台中近期發生地下管線誤損事件,主因為圖資不足及管線淺埋,對此,台中市林佳龍今(20)天在議會中表示,目前已訂下3年計畫,將於民國109年前完成管線圖資3D化,建立起正確圖資。建設局長黃玉霖及水利局長周廷彰也說,將會透過雷達、試挖及安全警示、強化施工人員教育訓練、遴選優質廠商、統一挖補、解決管線淺埋等方式,避免誤損事件再發生。

台中市議會今(20)天進行第2屆第6次定期會,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經發局長呂曜志、消防局長蕭煥章、水利局長周廷彰等人提出「如何防止地下管線誤挖與危機處理」專案報告。

林佳龍也回應議員邱素貞質詢時表示,防制管線誤損應先從建置正確管線圖資著手,透過中央帶領地方,要求管線單位應該提供正確且符合市府規範的地下管線3D圖資,也盼議會支持成立數位治理局,作為統一數位圖資的平台。

黃玉霖也表示,台中市地下管線誤損的主要原因,包括管線淺埋、自來水管線老舊及漏水、管線單位提供圖資不完整、施工人員教育訓練不足、法規未趨於完備等問題。

對此台中市府表示,未來將先運用透地雷達、試挖及標示解決,而施工人員開工前除了參考管線資料庫外,仍應該查證,辦理試挖或辦理非破壞性檢測作業。目前瓦斯公司已設計具有警示作用的金屬化妝蓋版,保護埋設於水溝蓋頂版的瓦斯管線,避免施工單位誤挖挖損。

再來是透過全國獨一無二的統一挖補,由承包商統一進場開挖管線、配管。未來也將積極與自來水公司協調配合路平專案工程,進場汰換老舊自來水管線,一次施作完成,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挖掘,降低管線誤損機率。

黃玉霖也指出,市府也將推動「台中市管線挖掘施工管理人員認證」,辦理相關認證訓練課程,核發「結業證書」及「管線挖掘施工管理人員識別證」,維護施工品質與施工人員安全,減少施工誤損事件,提高效率。

水利局長周廷彰則表示,目前台中汙水建設多集中在人口稠密區,道路下方民生管線密布,歷年來常遭不同單位開挖破壞警示帶,又有遭回填混凝土包覆情形,另外早期下水道工程多採最低標方式決標,廠商的素質優劣不一,也造成管損頻傳、施工人員經驗不足而衍生了工安事件。

周廷彰澄清,從105年1月至106年4月,統計挖破瓦斯管線共475次,其中大多數為民間室內裝修、管線老化漏氣等,並非全為市府下水道工程導致。

周廷彰說,過去水利局汙水下水道工程都採用最低價得標,目前則將施工品質提升、管線誤損防制等納入評分項目,藉以遴選優良施工廠商,並與管線單位規劃共同舉辦第一線人員工安研習課程及緊急應變教育訓練,落實管線施工前SOP,以持續降低管損數為目標,創造施工安全的公共環境。而針對近來發生住戶未申請開挖許可,即委託廠商清理排水溝,不慎挖破瓦斯管線,也已依法重罰1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