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朱約信時,他還認認真真地唱歌,不是說他現在不認真,只是他習慣以戲謔的方式示人,很難讓人正經起來。不管是朱約信還是豬頭皮,在反骨、搞笑的外表下,對音樂可是有著如宗教般的堅貞信仰,但這個信仰只服膺於「朱(豬)式」教派,看他最近奮力叫賣《我是神經病》傳奇復刻,好好的募資計畫也會被他搞得像跳樓大拍賣,重點是得募到1000%才打平,不是神經病、誰才是神經病。

最早是在水晶唱片時期認識朱約信的,那時他是個有為的本土青年,還曾製做過一張《鵝媽媽要出嫁》紀念專輯,乖乖地將楊逵的文學入歌,後來經伍佰的介紹,進入了真言社唱片,開始了他的笑魁唸歌生涯。《豬頭皮的笑魁唸歌1我是神經病》,當年是張玩很大的專輯,朱約信化身為豬頭皮將他對政治、社會的嘲諷,揉捻成詼諧的語言,搞笑裡藏有嚴肅的批判,是當時流行樂界的異數。「笑魁唸歌」開創了新的音樂類型,《我是神經病》專輯推出同年,陳水扁當選為台北市第一任民選市長,朱約信笑罵的同時,台灣的政治生態與社會氣氛也逐漸轉變。

有很長一段時間,身為義光教會執事的朱約信,帶著「搖滾主耶穌」樂團四處演出,送補助案找經費,一個人單槍匹馬來簡報。這兩年裡,他積極做自己的音樂,大張旗鼓光募資就來了三次,先是辦了半成品音樂會,開放民眾報名現場參與他的專輯,甚至還能客製化單曲;接著有「天公生豬頭皮慶生趴」,慶祝自己的五十大壽。正以為應該沒花樣可玩時,他又決定將23年前的《我是神經病 》專輯復刻為黑膠唱片。

現正在募資網站上如火如荼進行的「FREESTYLE的開心鼻祖—【我是神經病】傳奇復刻」計畫,是將1994年出版的《我是神經病》專輯,壓製成黑膠唱片,集資進度已達675%,理應達標就可順利進行,朱約信卻透露,扣掉平台和協力人員的抽成,得募到1000%才能不賠錢。雖然對募資的遊戲規則並不熟,但得募到1000%才能打平,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的吧?

朱約信喧稱「嘻哈」和「黑膠」是他人生中的兩大最愛(怎不是老婆和女兒?),常見他四處蒐獵黑膠,能夠將音樂生涯裡的經典作,復刻成為最愛的形式,也算是完成一大心願。只是細看內容,買CD送黑膠、買黑膠送唱機………,以上全包的叫神經病套組,還有加送他私人招待的大老爹方案。私人招待有那些?白天朱約信會帶著你到唱片行裡挑黑膠、唱機,晚上請你吃豬頭皮黑白切、喝煙醺豬頭皮啤酒,接著再送你兩張目前還不存在,預計明年舉辦的豬頭皮大型演唱會門票,這就是他苦心設計的大老爹方案。

朱約信是個影音資料控,擁有驚人的電影、音樂庫,雖沒見過這些「本尊」,但聽他說過,有一個房子專門放這些資料,老婆、女兒則住在另一地方。曾在某個訪問裡看到,朱約信聊女兒交待他,千萬不能拿家裡的錢去做音樂,否則就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也曾聽他提及,老婆對他已申請了補助,卻仍要自掏腰包做音樂頗有微詞。

有時候看著這位多年好友,模樣像個不良中年般,忍不住想搖頭,但回頭看看與他同齡的多已是挺著個啤酒肚,或是髮際線愈退愈後,被生活磨去了風采,只有他即使人生已過半百,卻依舊熱情不熄,只能寄予無限的祝福與佩服,最後套句朱約信自己說的,「不經一番爛你八...怎得.....屎尿撲鼻香.....」!

FREESTYLE的開心鼻祖—【我是神經病】傳奇復刻」募資計畫

23年前的《我是神經病》專輯,透過募資的力量將成為黑膠唱片。   圖:取自朱頭皮音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