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將中共十九大比喻為習近平的「加冕典禮」,從五年前剛接班時深受黨內權鬥和醜聞困擾走出來,到今天領導中國共產黨朝着強人統治的方向前進。

儘管中國近來迎接十九大在檯面上歡欣鼓舞,但《紐約時報》認為,做為幾十年來權勢最大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依然擔心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可能會像蘇聯一樣土崩瓦解,除非黨保持對一個日漸富裕和多元社會的嚴格控制。《紐約時報》今天引述政治學者的話說,「人人都如坐針氈,因爲他們感覺到有些東西正在發生變化。」

《紐約時報》提到五年前當習近平成爲中國新任領導人之初危機四伏的氣氛,「當時共產黨的權貴階層飽受內鬥和醜聞的困擾,這些醜聞涉及爭權、賄賂,甚至是謀殺。軍事將領和國家安全首腦——他們是一黨統治的守護者——已經極度腐化。批評者公開指責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在公憤發酵之際行事優柔寡斷。」

但到了昨天,習近平作爲中國幾十年來權勢最強大的領導人參與十九大會議,「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正在朝着強人統治的方向前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 的中國研究主任、長期分析中國領導人的戴維·M·蘭普頓(David M.Lampton)形容,「十九大可能更像是一個加冕典禮,而不是向着一個領導人第二個任期的制度性過渡。」

「黨的領導人總是有危機感,特別是習近平,這種心態並沒有消失」,前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說,「對他而言,這種強勢的集中式統治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必須加以強化。」

《紐約時報》分析,毛澤東鼓動階級鬥爭,鄧小平擁抱務實的資本主義,習近平對共產黨統治的願景則聚焦在中國的偉大復興上,也就是他所說的「中國夢」——既包含毛澤東時代的狂熱奉獻精神,又結合了毛澤東試圖摧毀的中國傳統文化的輝煌。

報導指出,在實踐上,這意味着在黨內從嚴治黨,在黨外進行政治鎮壓,包括打壓活動人士,對媒體進行更加嚴格的審查,包括在互聯網上。

對於十九大,中央情報局前分析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問題專家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 (Christopher K. Johnson) 說,「他將在意識形態上被封聖。」,「如果你反對他,那就不僅僅是在和個別領導人或者習近平存在個人意見分歧了,你是在挑戰黨的路線。」

儘管管在檯面上歡欣鼓舞,但《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依然擔心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可能會像其在蘇聯一樣土崩瓦解,除非黨保持對一個日漸富裕和多元的社會的嚴格控制,這個社會的億萬富翁數量佔據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強。

報導並稱,爲了達到這個目標,習近平收緊了對可能會與之競爭的權力中心的控制,包括這些億萬富翁和他們的企業、互聯網、軍隊和其他國家權力機構,以及逾8900萬黨員本身。

「前五年基本上是在廢除他認爲太鬆散、太腐敗的舊制度」,加州克萊爾蒙特麥克納學院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研究中國政治的教授裴敏欣說。

裴教授接着表示,習近平現在想建立的是「一個紀律嚴明的國家」。他繼續說:「它會管教所有人、管教共產黨、管教中國社會。而要執行紀律,就得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安全國家。」

《紐約時報》形容,習近平把自己塑造成了黨和國家的救星,「在這一點上,他比中國近期的其他任何領導人都更前進了一步。他對自己的前任有看法,含蓄地責怪他們未能採取足夠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生存。」

報導指出,習近平領導的政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由黨內大約200名高級官員組成的中央委員會上週召開的一次會議的公報中說道,那次會議被認爲給即將召開的大會設定了基調。

對習近平來說,蘇聯的解體是一個警告,表明了如果中國共產黨被那些危險壓垮,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

《紐約時報》引述四年前習近平在談到蘇聯解體原因時候對官員的談話,「習近平2013年時曾對官員說,「……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

報導指出,習近平希望確保中國共產黨在四年後慶祝建黨一百週年,以及在掌權時間上超過蘇聯的共產黨——按照一些衡量標準,中國將在明年跨過這座里程碑——之後,仍能執政很長時間。

作爲這一宏偉目標的跡象,習近平在大會上的發言還可能列出久遠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建國100週年時的目標。

作爲一名出身革命家庭的「太子黨」,「紐約時報」看到習近平身上顯露出了一種沿襲下來的「保護黨的責任感」。自上臺以來,習近平因腐敗和不忠而罷免的官員的級別,「比之前的領導人敢對付的官員都要高」,並領導了對200多名副部或以上級別官員的調查。

報導並稱,習近平還下令黨員和官員回到對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近乎清教徒式的信仰上,儘管中國現在財富驚人。「他推行嚴格的規定,迫使黨員幹部戒除了大吃大喝和唱卡拉OK的習慣。

習近平還改組軍隊和安全機構,罷免了數十位將領,包括去年夏天兩名最高統帥遭到免職。」《紐約時報》還說,此外,他創立了大量新的領導機構,使得他能比前任更直接地控制政策。

「習近平起步迅速」,波士頓大學 (Boston University) 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教授傅士卓 (Joseph Fewsmith) 說。「現在,他看上去好像已經一切就緒,即將開始習近平時代的任何積極議程了。」

對這次大會的濃厚興趣在於,「爲了達到目標,習近平能夠並且願意在重塑中國政治常態上走多遠」,傅士卓說。「人人都如坐針氈,因爲他們感覺到有些東西正在發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