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空氣汙染問題,環保署昨宣布將對排放大廠加收空汙費,預估每年約可多徵收12億元。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開徵空汙費只是變成產業贖罪券,呼籲環保署與經濟部盡速提出防治空汙的治本方法,否則成本只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連帶造成物價膨漲。

入秋後空汙來襲,環保署昨提出新版空汙費,首次把PM2.5、PM10等懸浮微粒、重金屬納入考量,最快明年四月實施,預計影響全台有8000家業者,包括台電、中鋼、台泥等排放大戶,環保署估計每年約可加徵12億元。對此,台電表示,一定配合新法規辦理,但空汙費將增加台電營運費用,未來可能反映在調整電價。

「開徵空汙費只是變成產業的贖罪券」,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上午表示,對於治理空汙問題,若只是開徵空汙費,找不到其他真正治本方法,比如重作國土整體遷移計畫,明確區隔工業區與住宅區,將無法徹底解決空汙問題,呼籲環保署與經濟部盡速提出空氣汙染防制法。

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也說,今年6月23日環保署預告要提出要修正空氣汙染防制法,至今仍躺在行政院,尚未送進立法院,希望賴揆能展現魄力,敦促環保署與經濟部盡速擬定修法內容,盼政府到時候不要再找藉口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