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以不辦2021年世界醫師會年會(WMA),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為「中華台北」,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今(17)日批評,中國想逆轉世界史,企圖以全球1/4的人數量來制訂世界規則,輸出恐怖治理;且常用「退會」杯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最近的案例就是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參與世界醫師年會一事。

中共19大明日將正式開幕,台灣17個民間團體今(17)日則共同召開「中國製造:民主震盪與人權災難」記者會

林秀幸表示,中國對台灣干擾幾乎已經公開使用暴力。支持某些團體在社運或公共場合對表達不合他們意見的人施以暴力攻擊和騷擾。這些行為看似零星,但是無形之中讓人心生厭煩,久而久之,公民大眾就會規避公開表達,讓台灣的民主生活受挫

林秀幸批評,中國輸出經濟力同時,也對全球輸出它的反普世人權價值。她說,劍橋大學出版社應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將中國境內的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抽走逾300篇「中國季刊」的文章與書評,這大部分都是與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及台灣有關。這就是對他國學術自由的傷害。

林秀幸表示,李明哲案例的變形也包括加拿大華裔公民到中國旅行時不能持有加國護照,而需申請中國的特殊文件;因為「中國不承認你是加拿大公民」。中國企圖透過全世界1/4華人身份與數量來改變國際法裡國籍的意涵。

林秀幸說,對中國而言,「血緣」或它想像中的「中華民族」,它企圖以「族」的身份改寫世界史。這不是民族主義,因為民族主義必須以現代性的國家制度來實現,中國現在的做法是要逆轉世界史,好讓中華民族以人數的量來制訂世界規則。

林秀幸進一步說,「族」的內涵有沒有法律及民主,只有「親疏遠近」、「尊卑」的等級劃分。中國透過其經濟擴張,對他國進行否定與政治干擾,且常用「退會」杯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最近的案例就是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參與世界醫師公會案例。

林秀幸表示,這就是植入中國式恐怖治理晶片,反自由、民主、人權,取而代之的,全世界只有「中華民族」的「核心」與「邊陲」。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則表示,台灣要以「好國好民」走向國際社會。中國任何民主倒退,台灣都會首當其衝。對於最近新南向政策,台灣政府擬提出35億美元的官方援助,她表示,台灣沒有經濟上實力跟中國搞「武器對抗」。對台灣最有利的,不是跟中國在他國競逐基礎建設,例如幫他國蓋公路或非常豪華的總統府,而是應該運用這些經費資助民主、人權等相關計畫。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17日表示,台灣要在國際社會扮演「好國好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