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甫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審查過程中,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與剝奪委員提案權力闖關通過,引發外界爭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特地舉行公聽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當時是「非常態作法」,國民黨團今(1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內政部與法務部昨提出的書面資料明顯打臉民進黨,日前民進黨立委事後諸葛,質疑2億元育兒百保箱的實用性,國民黨團認為應該要砍掉重練,暫緩前瞻預算的動支。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蔣萬安與司法委員會召委王育敏上午召開「非常態前瞻 人民該硬吞?」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民進黨「前倨後恭」、「先硬後軟」,既然坦承「非常態」,就是有違法之嫌,難道就要國人把舉債來的上千億納稅錢硬吞下去?蔡政府若是負責任、誠心檢討,就應暫停前瞻預算的動支。

對於柯建銘昨稱當時是「非常態作法」,王育敏怒回此說法是「避重就輕」,不只是非常態,堪稱是「史無前例」。她還說,民進黨團日前援引內政部會議規範,不過,昨內政部與法務部書面報告指出,會議規範不是中央標準法規,各機關若有議事規則,優先適用各機關的會議規則,根據立院議事規則第11條,審查提案按照旨趣遠近處理,明顯打臉民進黨日前提出的「先提案先表決」。

蔣萬安表示,目前因濫用一事不二議護航前瞻計畫與預算案,所產生的惡果已經浮現,日前政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提撥2億元經費投入育兒百寶箱,昨民進黨立委紛紛對此提出質疑。王育敏也質疑,當初為何沒有仔細審查前瞻預算,現在才事後諸葛,她認為前瞻預算應該砍掉重練,暫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