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17)日早於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蔣萬安質疑,許多勞工在地方政府宣佈放颱風假時,無法像公務人員一樣正常休假,必須照樣出勤,導致生命安全無保障,並認為這是「一國兩制」。賴清德則以自己過去經驗為例,像醫生在颱風天還是要上班,「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蔣萬安也呼籲賴,應該要有魄力進行修法,保障勞工生命安全。

現行勞基法未明文規範勞工可放颱風假,蔣萬安日前提案增訂「勞動基準法第四十條之一」(即天災假),將於19日在衛環委員會排案審查,包含蔣萬安在內,國、民、親三黨立委都有提出草案版本。蔣萬安認為,天災假對廣大勞工相當重要,但勞動部目前仍然以沒有共識為由,拒絕立法。 

草案指出,颱風、豪大雨等天災發生時,勞工能停止上班,雇主照給薪資。若勞工於停班時仍須出勤,需事前工會同意、書面約定,且加倍給薪;雇主需提供交通工具或採取足以保障勞工安全等必要措施;勞工於天災出勤時有發生危險之虞,得停止作業並退避至安全場所,即俗稱「退避權」。

立法院今在院會進行總質詢。蔣萬安表示,數百萬勞工在颱風天無法正常放假,這是差別待遇。賴清德則答覆,絕大多數私人企業都是比照公務人員,遵照地方政府的宣布做事情。蔣萬安反問,「所以你承認有很多勞工被迫出勤?」例如空服人員、記者或其他服務業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出勤,「為何這些勞工被排除在外?」

賴清德則表示,即使宣布停班課,軍警、消防人員也要上班,「這是職業的特殊性。」蔣萬安則質疑,難道生命有分職業別嗎?賴清德則以自己過去經驗為例,像醫生在颱風天還是要上班,「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

蔣萬安則追問,勞基法的修法方向是什麼,是要讓差別待遇繼續存在嗎?蔣萬安指出,自己與親民黨提出颱風假強制停班的勞基法修法草案,要讓勞工與公教人員一樣可以休假,但有例外條款,必須徵求勞工同意,提供交通運輸,並在勞動現場發生緊急事件時可以有退避權,可暫停手邊工作,不會被記曠職等等。

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則說,針對天然災害發生,行政院設有行政作業要點指引,要求雇主在勞工必須出勤時,須保障其生命安全。蔣萬安則認為,這些要點沒有強制力、沒罰則,所以老闆才敢叫員工出勤,必須立法才有強制力。蔣萬安因此向賴清德喊話「院長,你要有魄力。」

賴清德則說,這必須要有詳細客觀數據才能做決定。蔣萬安接著指出,一年中因颱風休假平均只有2.71天,但因為颱風造成國人死傷卻有1989人。賴清德則說,「我當過地方首長,其實有些死傷人數不完全跟颱風天出勤有關。」蔣萬安則質疑,「只要有一個,都應該給保障不是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17)日早於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蔣萬安質疑,許多勞工在地方政府宣佈放颱風假時,無法像公務人員一樣正常休假,必須照樣出勤,導致生命安全無保障,並認為這是「一國兩制」。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