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昨(11日)起在北京召開,為下周三開幕的中共十九大作準備。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舉行會議的京西賓館昨晨起有大批公安和特警戒備,特警用金屬探測儀在附近檢查,多輛掛有「工作證」的車輛駛入賓館,其他車輛不允許接近。

七中全會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按照慣例,會期大約四天。約三百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出席,討論十八屆中央向十九大提交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以及中紀委工作報告稿。 

報導指出,十九大前夕,原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本月初已被政治局開除黨籍,七中全會將追認這項處理決定。另外還將追認對原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原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原天津市長黃興國等十一名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的處分決定。

根據規定,落馬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的紀律處分必須在全會追認。報導並說,十八屆四中全會確認開除蔣潔敏等六人的黨籍,五中全會確認開除令計劃等十人的黨籍,六中全會確認開除王珉等四人的黨籍。

據統計,十八屆共有三十四名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落馬。

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中央委員會五年召開七次全會基本形成慣例,且每次全會都承擔相對固定的職責。

《星島日報》指出,例如一中全會擔負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重任;二中全會通常為全國人大、政協和國家機構推薦領導人選;三中全會通常涉及經濟改革;四中全會推出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如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五中全會主要議題是「五年規劃」;六中全會通常涉及黨建,如去年六中全會正式提出「習核心」;七中全會承前啟後,為下一次黨代會做文件及程序上的準備。

根據規定,落馬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的紀律處分必須在全會追認。據統計,十八屆共有三十四名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落馬。圖為京西賓館建築物的外觀,它不對外營業,維安工作十分嚴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