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北市長選情詭譎,目前為止民進黨由誰代表參選情勢仍不明,除了明確表態的吳秉叡和羅致政,第三名人選不斷被猜測,最新出爐的人選為地方紮根已久的立委林淑芬,雖然她本人表示目前還沒想過到底是要選還是不選,但從中看出的則是派系運作的痕跡;據地方人士指出,由正國會和獨派合力勸進的林淑芬被推出,目的是與新系、蘇系結盟力挺的吳秉叡抗衡。

正國會派系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為首的游系和其他零散派系整合而成,其中的代表人物正是台中市長林佳龍,在黨內默默耕耘下勢力不斷增長;在2018選戰中不願缺席的正國會,對於新北選戰如何運作人選一直不斷在尋求各種可能,首先在去年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一役中,聯合謝系推余天上馬,對抗新系和蘇系推出的新北市副議長陳文治勝出,在這被認為是新北市長初選前哨戰的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打出漂亮一仗,但之後也傳出正國會內對於是否由游錫堃再出戰新北仍有不同看法,也因此繼續推敲不同可能。

先前正國會支持出來的余天出席吳秉叡的秉友會造勢大會,還被解讀成正國會難道也決定選挺新系支持的吳秉叡?但果然不久後余天本人否認挺吳,而接下來傳出來的人選則是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陳景峻日前突然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黨部黨慶,且由正國會操盤手,台中市政府顧問郭昆文陪同,當時就被認為陳景峻被點名是正國會的運作。

但地方綠營人士認為陳景峻本人即使有意願也在觀望情勢,不太可能貿然宣布參選,近來再傳出勸進林淑芬,也被認為是正國會在綠營新北人選未定之前,不願讓吳秉叡氣勢鞏固或英系的羅致政後來再起,因此不斷點名放消息擾動選情,但始終也沒有放棄過水牛伯再度親征的可能。據了解,黨內各派系有共識地認為基於選舉策略考量,新北市長黨內人選不會這麼快產生,在這當中競爭者沒忘記猛攻領先者,不管火力有沒有用,都是先放消息再說:緣營地方人士觀察,接下來新北市綠營代表人物到底是誰,恐怕短時間內人選還會持續不斷的被「釋放」出來,只是大部分都是煙霧彈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