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表示,19大後北京川習會首要議題是北韓,另外是美中貿易,把台灣當成美中談判籌碼「不是好點子」,也不符合美國利益,美中峰會應不致影響台灣。

卜睿哲(Richard Bush)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過去在美方行政部門長期涉足兩岸議題,他在中共19大召開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析兩岸關係及19大後隨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關心台灣的他,對美國及中國各有呼籲。

卜睿哲分析,川、習兩人在北京見面時聚焦議題首重北韓,這是目前最急迫的,另外是美中貿易,川普在競選過程中就特別強調,將針對中國而來。

相信美國行政部門非常清楚瞭解,把台灣當成美中談判籌碼「不是好點子」,也不符合美國利益,卜睿哲指出,他不會非常擔心美中元首峰會對台灣造成影響。

川普訪問中國,台灣是否預期川普會給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意外之舉?卜睿哲指出,預期川普會帶來意外之舉是合理的,因為川普總是出乎眾人預料,這是他本性之一,「就像我說過的,(川普)曾讓我驚訝」。

至於19大後的兩岸關係,卜睿哲分析,即使總統蔡英文已釋出許多善意,北京仍在未使出全力的情況下壓迫台灣。對於中共19大後的兩岸關係,他認為,要看北京如何看待台灣的政局發展。

卜睿哲過去曾提出兩岸關係的兩種典範,即「相互說服」(Paradigm of mutual persuasion)與「權力不對稱」(Paradigm of power asymmetry)的壓迫。而總統蔡英文再度提出兩岸應共同尋找互動「新模式」,哪種情況的可能性較高?

卜睿哲認為,對中國共產黨而言,很難接納民進黨執政,要和民進黨政府有正常關係,某種程度就是認可民進黨政府的合法性。

北京已製造一些困難,儘管蔡總統展現很多善意,客觀上也沒有威脅的舉動,但北京設置了高標準,兩岸相互說服過程已暫停,並已觀察到某些形式的脅迫跡象。

他說,包括在外交、經濟的脅迫及統戰活動,「北京並未使出全力,也有所考量」,而習近平是否改變現有對台政策,也就是暫停相互說服、採行有限的權力不對稱脅迫,會是19大上非常值得觀察的事項。

至於兩岸是否能找到解開僵局的方法?他是否擔心北京在19大後有更多打壓?卜睿哲指出,這難以預料,但他仍認為,如果北京對台灣再度出現政黨輪替有信心,也就是可能期待等4年或8年後國民黨能重返執政,也許就不該太打壓台灣,因為打壓會讓台灣人民不開心,且更加「反中」與「反共」。

他表示,上述觀點還包括如果北京有信心國民黨是好的夥伴,但關於國民黨的未來及國民黨的領導人物,中國大陸方面已經傳出許多不同見解,北京是否知道現在該如何處理這一情況,似乎也不完全明朗。

卜睿哲特別提醒,要減少美中衝突,不會是某些美國人士建議討價還價型的「大交易」(grand bargain),有人建議川普拿美中貿易問題與北韓交易,但這是「不切實際」(fanciful)的。

他分析,不管是美中間的貿易、海事議題或北韓,都是真實但性質不同的問題,各有邏輯與脈絡,應各自單獨處理,在雙方都各自堅定立場的議題上,應以更好的機制管控衝突。

當坦率直言的川普再度遇上19大後權勢更集中的習近平,讓美國再度偉大的「美國優先」,與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會產生哪些激盪?

卜睿哲說,這兩者都是表達希望、口號式的標語,不必然是扎實政策,但美、中兩國都各自面臨不同的經濟轉型艱難問題,他提醒,良好的美中關係,也許可以讓川普與習近平兩人在各自的國內政治上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