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隻小可能促成1樁國際大買賣!為了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做生意,中亞國家土庫曼總統貝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v)出動狗狗外交,以1隻土庫曼特有的中亞牧羊犬收買普亭,讓普亭龍心大悅。

俄羅斯總統普亭愛狗是馳名國際,之前日本曾送給他1隻秋田犬,他還為牠取名為「Yume」(與日文「夢」同音),Yume成為除了普亭之外,可以在克里姆林宮「大小聲」的特權份子。

土庫曼總統為了重新與俄羅斯談天然氣的生意,特別挑選1隻中亞地區特有的中亞牧羊幼犬,當送給普亭65歲的生日禮物。11日雙方在前蘇聯國家首腦會議期間,貝爾德穆哈梅多夫特別把小狗帶到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的會談現場,當場送給普亭。他還表示,這隻小狗不但是慶祝普亭65歲生日的禮物(編按:普亭生日是10月7日),也是俄、土2國元首有共同的「朋友」,因此取名「Verny」,在俄文的意思是「忠誠」。

普亭看到小狗馬上父愛大噴發,從土庫曼總統手裡接下「Verny」時,他緊抱著小狗,還親吻了牠的額頭,完全就是毛把拔上身的柔情模樣。

路透社報導,中亞牧羊犬(alabai)是世上特有品種,已經正式名列土庫曼國家遺產,個性大膽獨立。至於送禮送到普亭心坎裡的土庫曼總統貝爾德穆哈梅多夫,具有牙醫背景,興趣相當廣泛,從運動車到騎馬,樣樣精通,土庫曼是全球第4大天然氣儲備沙漠國家,貝爾德穆哈梅多夫在該國享有個人崇拜與獨裁權力。

俄羅斯曾經是土庫曼天然氣的主要買家,但由於價格爭議,去年俄方停止向土庫曼購買燃料,土庫曼轉與中國做生意,但如今再討好普亭,希望能夠再與俄羅斯恢復天然氣買賣。

土庫曼總統貝爾德穆哈梅多夫(左)送上中亞牧羊幼犬給俄羅斯總統普亭,讓普亭瞬間父愛大噴發。   圖:翻攝News From World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