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報導,土耳其一法庭裁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艾拉•阿爾巴伊拉克(Ayla Albayrak)從事恐怖主義宣傳獲罪,以違反土耳其反恐法,判處她兩年零一個月監禁。報導指出,該國媒體狀況正日益惡化

《金融時報》報導,艾拉•阿爾巴伊拉克現在美國,在她被判罪之際,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領導的政府正對記者進行打擊,阿爾巴伊拉克和《華爾街日報》則已計劃上訴。

《華爾街日報》總編傑裏•貝克(Gerry Bak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一起毫無根據的刑事指控,判決非常不合理,錯誤的針對了一篇《華爾街日報》的平衡報導。」在一封寫給員工的電郵中,他把阿爾巴伊拉克稱作「嚴重不公正的受害者」,並誓言該報將「繼續盡我們所能保護艾拉。」

《華爾街日報》所有者道瓊斯(Dow Jones)首席執行官威爾•劉易斯(Will Lewis)表示:「這項針對一名專業且受尊敬的記者的裁決,是對所有致力於推進自由和強大媒體的人的公然冒犯。」

《華爾街日報》則在自家網站報導說,2015年8月19日,Albayrak在《華爾街日報》網站上發表了名爲《土耳其庫爾德人爲主的東南部地區城市戰升級》(Urban Warfare Escalates in Turkey's Kurdish-Majority Southeast)的文章,隨後,土耳其啓動了針對Albayrak的法律行動。

該報報導,這篇文章及內附視頻報導了土耳其安全部隊與非法庫爾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簡稱PKK)在錫洛皮的一場衝突,內容包括對當地市長和居民、一名土耳其政府官員以及被土耳其稱爲PKK青年組織代表的採訪。報導並稱,土耳其與美國和歐盟均將PKK視爲恐怖組織。

《金融時報》指出,土耳其目前正處於進入緊急狀態的第二年,2016年7月該國發生一次失敗的政變。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數據,作爲土耳其鎮壓行動的一部分,該國已超過中國,成爲去年全球關押記者數量最多的國家。去年12月,當時身在伊斯坦布爾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迪恩•尼森鮑姆(Dion Nissenbaum)被土耳其警方拘留3日。

《金融時報》報導,保護記者委員會對這項判決予以譴責。該委員會的歐洲和中亞項目協調員妮娜•奧格尼亞諾娃(Nina Ognianova)表示:「我們呼籲土耳其當局不要反對阿爾巴伊拉克的上訴,並撤銷所有針對她的指控。很多記者因爲他們在土耳其的工作身陷囹圄,這項判決表明,土耳其的媒體狀況正繼續惡化。土耳其的司法體系沒有帶來公正,反而變成了一個迫害工具。」

《華爾街日報》因其對土耳其危機的報導入圍今年的普利茲(Pulitzer)國際報導獎。

《華爾街日報》總編傑裏•貝克(Gerry Bak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一起毫無根據的刑事指控,判決非常不合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