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會主委張小月今晚表示,面對中國大陸,一味仇視不能處理兩岸關係,一味討好也不能解決問題。她強調,兩岸關係不是0跟1的二選一問題,不是一個黑跟白的問題。「0跟1中間有非常多的選項,黑跟白中間也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張小月說,我方就是要在中間找到最大的可能。

張小月晚上出席陸委會主辦的「歡迎港澳人士來台慶祝中華民國106年國慶晚宴」,她在致詞時指出,我方堅持主權、尊嚴、公平、對等,但是有「相當的彈性」,希望兩岸要溝通、對話。

張小月表示,我方處理兩岸政策要的是和平、穩定、溝通、交流,中國大陸馬上要召開十九大,我方相當關注。不久後,美國總統川普也會到大陸訪問,都會牽動未來兩岸關係發展。

張小月表示,誠如蔡英文總統所說,現在兩岸關係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畢竟中國大陸是崛起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面對中國大陸,一味仇視不能處理兩岸關係,一味討好也不能解決問題。

張小月說,我方的堅持就是主權、尊嚴,公平、對等,但是有「相當的彈性」,希望兩岸一定要溝通、對話,一起爭取互利雙贏的局面。

她向在座的港澳團體代表強調,未來政府還是會用穩健、理性、智慧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

而在陸委會的書面講稿中,張小月還提到,兩岸關係對於臺灣未來的發展前景,至關重要。她也不諱言,「自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雖然發生了一些變化」,但「政府會本於最大善意,在既有的歷史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張小月同時表示,陸委會在今年製作了一個頗獲好評的「兩岸和為貴、有話好好講」動畫短片,藉由鯨魚與海豚在遼闊海洋和諧共存的比喻,「我們希望傳達給對岸瞭解,兩岸只有真心誠意的相互理解,理性、尊重與對等的對話溝通,才能夠和睦相待、共同創造美好的願景。」

談到台港澳關係,張小月則說,每年此時,許多心繫臺灣的好朋友們,從香港、澳門甚至世界各地,來到臺北與我們相聚,「一起為中華民國慶祝生日,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華民國的熱愛與支持,也同時見證了臺灣社會民主、自由與繁榮地持續提升與發展」。

張小月表示,依據統計,去年臺港雙邊貿易總額超過397億美元,臺港互為對方第3、第4大的貿易夥伴。在人員往來方面,自2008年到2016年這段期間,港澳來臺旅客由62萬人次,增加為161萬人次;港澳學生來臺就學,也由4,674人增加到1萬3,449人,並且佔僑生及港澳生總數的第一位。

正因為臺港澳的關係密切,張小月指出,政府向來非常重視並致力營造港澳朋友來臺的友善環境。近年更積極協調移民署等相關機關,持續鬆綁法規,推出多項港澳朋友來臺的便利措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張小月說,像是自今年,港澳朋友來臺後搭乘遊輪出海,可以1次申辦2張網簽,讓旅遊行程更為豐富多樣;自10月2日起,港澳朋友已經可以直接上網申請入出境許可證;在入境查驗時,護照的效期,近期內也會由6個月縮短為3個月,未來,港澳朋友們入境臺灣的程序將會更加方便。

她也提到,我們也放寬了港澳生來臺就學的限制,以及畢業後留臺工作的相關門檻,讓更多的港澳學子,可以來臺就學,並且在畢業後,繼續留臺工作。

另外,為了因應創新創業的趨勢,政府也推動了「創業家簽證」(Entrepreneur Visa),鼓勵包括港澳在內的世界各國創業家來臺居留。張小月表示,我們歡迎所有心繫臺灣的港澳朋友們來到臺灣,和我們一起分享民主多元的價值與自由暢意的生活方式。

中秋節才剛過,張小月特別引用弘一大師(李叔同)的偈語「華枝春滿、天心月圓」,期許臺港澳關係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