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全年工時達2034小時,排名高居全球第6,為喚起大眾關注勞動議題,由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主辦、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承辦的「《2017勞工影展》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時代」,將自本月27日至115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國家電影中心等地舉行,精選23部來自台灣、日本、美國、菲律賓等國勞動影像,其中台灣的部分今年更增加影片比重,高達11部片,呈現勞工在不同產業環境下,各自面臨的壓迫與困頓。

「《2017勞工影展》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時代」今(6)日下午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影展開跑記者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工人作家林立青、「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等人與會。

視網膜致詞時,特別細數了近2年來勞工職災、過勞引發社會關注的重大事件,包括蝶戀花重大車禍3311傷、燿華電子工人跌入化學池42傷、全聯員工工作時昏迷不治等,直言這些人正是台灣勞工的縮影,但是新聞熱潮過後,勞工依舊在超時、低薪的循環裡面度過一天又一天,希望能透過勞工影展讓大家省思。

策展人賴玫靜表示,這次影展分為5大單元,包括「職業演員幕前幕後」、「過勞時代聲影對白」、「世界劇場搬演人生」、「走過從前邊緣勞動」與「生活習作發聲變奏」等,民眾皆可索票免費入場。透過影像貼近底層小人物的真實處境,勾勒不同職業所面臨的各種壓力,在世界消費的血汗產業鏈下,探討諸如長工時、低薪、非典型雇用或過勞職災等問題以切入嚴肅的勞動議題。賴玫靜指出,本次影展也邀請到開幕片《用過即丟的工人系列短片》日籍導演深田志穗、閉幕片《水路遠洋紀行》台灣導演盧昱瑞以及《無間契約》菲律賓導演米揚‧羅迪安與台灣觀眾交流。

此外,這次影展也特別增加了台灣影片的比重,像是《人魚之舞》、《尋找捷運潛水夫》、《誰在山上唱歌》及《長情的告白》等呈現勞工們在不同的產業環境下,各自面臨的壓迫與困頓;《阿尼》、《再見可愛陌生人》及《漂在台北的人》則以離鄉背井到他方打拼的異鄉人為軸,描繪真實且艱辛的人生故事;而呈現勞動者身影的影片在本次影展也未缺席,《風景畫》穿針引線鋪墊出台灣都市的眾生像,《台灣勞動者:揮汗者群像》呈現跨越世代的台灣庶民生活,從個人的生命史回望勞動歷史,重現珍貴的勞動者身影。

勞工影展活動皆免費入場,這次還特別結合展覽及聯合選書展等周邊活動,影展因座位有限,須現場排隊索票入場,8人以上者也可事先揪團預約登記,可搜尋網站關鍵字「2017勞工影展」,或於活動官網http://www.tilff.taipei/查詢。

「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   圖:周煊惠 / 攝

工人作家林立青。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