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天是中秋節,相信不少民眾已經準備好要「大烤一場」!不過,吃烤肉的同時也別忘了顧健康,專業營養師指出,其實烤肉的最佳良伴是「無糖綠」,而且,大吃烤肉之前,可以先來顆芭樂,用豐富的膳食纖維墊墊胃,而烤肉時也很容易「不小心」吃下致癌物,這時候又有什麼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減少致癌物生成?今天要一次告訴你!

中秋節要吃月餅大啖烤肉,但這樣吃下去,脂肪們不停地長大、越來越胖該怎麼辦?不要緊!前國泰醫院營養師許瓊月教你該怎麼吃才好!首先,在吃烤肉前可以先來顆「芭樂」,芭樂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墊胃」,讓胃裡有一些食物,避免吃下過量的食物,而且芭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抗自由基,減少致癌物的生成。

而烤肉時一定會口渴,這時候可以搭配「無糖綠茶」咖健康!許瓊月指出,如果烤肉時,喝可樂或沙士這種「含糖飲料」會讓身體攝取過多的糖分,在烤肉時搭配無糖綠茶,就沒有過量攝取糖分的問題,而且綠茶中含有兒茶素,可以幫助減少致癌物的生成。同時,烤肉一定要記得烤蔬菜!並且遵循青菜跟肉的比例維持2:1,才能維持健康的飲食狀態。

說了這麼多幫助減少致癌物生成的方法,那麼又有哪些食物是含有致癌風險的呢?許瓊月指出,烤肉常見的香腸、熱狗、臘肉、花椰菜、菠菜、根菜類蔬菜等食材,都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在高溫的環境下容易產生致癌物(亞硝酸胺),需要特別注意,也必須避免與乳酸菌飲品同時食用,因為兩者交互作用下,會產生「亞硝胺」過量的話會引發致癌風險。

另外,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還有一個禁忌,就是要避免與富含「胺類」的秋刀魚、魷魚、干貝等食物同時攝取,因為這兩種類型的食物混著吃,容易形成「亞硝胺」,增加人體食道癌、胃癌、肝癌等風險。

對於烤肉,慢性腎臟病患者也要注意!許瓊月表示,慢性腎臟病在烤肉時,需要留意蛋白質的攝取以及調味料的量,這兩者都不宜太多;糖尿病患者則是要特別留意攝取月餅的總量。

說到吃月餅,也是中秋節一大「發福殺手」,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許瓊月提醒,民眾在吃月餅時,要儘量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分食」,才不會因為吃下過多的糖分、油脂及熱量,讓身體負擔過重,影響身體健康,增加肥胖風險。

中秋月圓人團圓,近幾年台灣養成了烤肉的風氣,雖然團圓的本意不變,但是,烤肉中所隱藏的健康風險需要民眾特別留意,除了吃進肚裡的要注意外,也要謹記烤肉環境必須保持通風,才能遠離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專業營養師許瓊月指出,大吃烤肉前可以先來顆芭樂,用豐富的膳食纖維墊墊胃,而烤肉的最佳良伴是「無糖綠」,可以幫助減少致癌物形成。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