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 (2) 日宣布成立「產業法規體檢小組」,讓企業在經營投資時,常常遇到的不合理的法規限制、沒效率的行政障礙等等制度性障礙好好體檢一番,藉以創造更有利投資及經濟發展的市場環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現行的法規中,仍有許多不合理及無效率的障礙,經過檢視後發現問題不是出在法規面,甚至不是行政規則,而是申請表格的「注意事項」。

黃國昌還說,產業所遭遇的經營投資的不合理障礙,其實是能夠透過制度性的檢視來獲得解決來提升整體效率,無論是產業或行政單位都能因此受惠,將是多贏的局面。成立「產業法規體檢小組」,來擴大這個掃除不合理和無效率的「debug」工程,歡迎業界、學界乃至公務員來提出所遭遇的法規問題。

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解釋,產業法規體檢小組的運作方式,是依據收到企業提出的法規問題,找尋對應的小組成員進行討論,包括專家、業者及學者等任何熟悉該領域的人,都可以加入提供意見。結論出爐後,就交付黨籍委員進行對應的提案修法或與行政部門溝通,逐步化解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