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百計民眾今天清晨開始聚集在加泰隆尼亞投票所,準備在西班牙當局禁止的獨立公投中投下選票。

法新社報導,巴塞隆納及支持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赫羅納(Girona)民眾表示,他們在天亮之前就來到現場保護投票所,捍衛他們投票的權利,反抗中央政府企圖阻止公投的行動。

路透社報導,中央政府宣布違法的這項公投,已經導致西班牙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憲法危機,許多人擔心,這場馬德里與巴塞隆納當局之間的考驗最後可能演變為街頭暴力衝突。

路透社記者直擊,西班牙人民警備總隊(Civil Guard)天亮前開始在巴塞隆納部署增援部隊,約有100 輛警用廂型車從待命的港口駛入巴塞隆納。

選舉登場前4小時,65歲的民眾塔羅(Eulalia Espinal I Tarro)清晨5時便開始與另外約100人在巴塞隆納一所學校的投票所外排隊,他說:「我早起是因為我的國家需要我。」

塔羅表示:「我們不知道待會將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必須在這裡。」

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明天將舉行獨立公投,對加泰隆尼亞及其他地區而言將是關鍵時刻,不過在警方重重阻撓下,人們將如何投票仍是未解之謎。

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警察(Mosso d'Esquadra )曾警告,若有人出手阻止人民投票,將有「破壞公共秩序」之虞。

路透社報導,負責監督校園的加泰隆尼亞警方備受人民愛戴,尤其加泰隆尼亞8月遭伊斯蘭主義者攻擊、導致16人喪命後更是如此。

但馬德里已另派數以千計警察到加泰隆尼亞,執行一項法院禁止公投的命令。其中有許多警察被分派到港口兩艘船上待命。

西班牙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明天要如何將人民趕離投票所將取決於警方。加泰隆尼亞警長昨天呼籲警員避免使用武力。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呼籲打算前往投票的人民,保持「和平態度」。

不過,包括加泰隆尼亞的巴塞隆納等西班牙各地昨天有數千人上街,支持國家團結統一。

分析人士擔心,不論明天發生什麼事,加泰隆尼亞領袖與馬德里間的僵局已留下傷痕,選後也不太可能被輕易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