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海外軍事炫武,對內則是打壓反對勢力,克里姆林宮頭號敵人亞歷塞依‧納瓦尼(Alexei Navalny)29日遭到莫斯科當局以非法集會為由,逕行逮捕,但納瓦尼利用Instagram上傳被軟禁的影片,吸引超過13萬人次觀看,不到24小時,就獲得釋放,釋放原因未明。

「法廣之聲」報導,納瓦尼原本計畫在29日出席莫斯科東部城市下諾夫哥羅德市(Nizhny Novgorod)的反政府遊行活動,但莫斯科警方在遊行開始前先將納瓦尼軟禁在家,隨後又把他帶到警局。理由是,當天的遊行活動並未得到政府的批准,是一個「非法的公共集會」,俄官方還宣稱納瓦尼類似的非法集會前科纍纍,他可能面臨最高30天的監禁。

現年41歲的納瓦尼是俄羅斯境內反對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最有力的反對派領袖,早在2012年普亭勝選時,他就率眾上街頭抗議;2013年他披掛上陣競選莫斯科市長,但不幸敗北,當時就質疑選舉結果遭到操控。之後,納瓦尼就成為俄羅斯反對勢力的戰將,甚至準備參與2018年俄羅斯總統大選,直接對戰普亭。

在參與29日下諾夫哥羅德市反政府遊行活動前夕,納瓦尼再度遭到當地警方拘捕,他先是在警察局裡利用手機上傳影片到Instagram,稱自己看著普亭的肖像等待結果;後來又在推特上傳警方要他簽字的文件,表示這次拘捕不是鬧著玩的。影片至少吸引逾13萬人次觀看,正當他的律師為營救他奔走時,納瓦尼在台灣時間30日凌晨再上傳照片,稱自己已獲得釋放,短短5小時已有5萬多人點閱。

納瓦尼在推特上謝謝眾人的幫忙讓他獲釋,還放話「明天奧倫堡見」,表示抗議不會結束。據了解,納瓦尼早先已經因為組織非法集會罪名2次入獄,分別拘禁15天、25天,但這位反普亭的頭號戰將始終未曾屈服。這次關押不到24小時即獲釋,官方並未說明原因,至於下諾夫哥羅德市反政府遊行活動則獲批准,已於29日進行。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29日遭莫斯科警方逮捕時,上傳影片到自己的Instagram,吸引超過13萬人次關注。   圖:翻攝納瓦尼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