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9)日舉行第三次會議。針對平埔族群回復原住民族身份,委員會多數表示支持;但對於回復身份後,是否排擠現有原住民族權益,則表達憂心。

原轉會今日下午舉行第三次會議,並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會後則由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召開記者會說明內容。

浦忠成表示,本次會議除了5個主題小組進行工作報告,也新增幕僚機關教育部、文化部,並由次長列席參加。他說,這是族群主流化的重要常識,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歷史正義是政府機關都要共同面對。

至於平埔族身份議題,浦忠成表示,這是第一次平埔族群與既有16族代表對平埔族群身份及權利議題,開誠布公討論。3位平埔族群委員表達回復身份的熱烈期望,其他族群委員則大多表示支持平埔族群回復原住民身份,但對於平埔族群回復權利時,是否因為人口、經濟因素而排擠現有原住民族權利表達憂心,也有委員建議另外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

蔡英文聆聽意見後,做出4項共識。第一、平埔族群也是台灣原本主人之一,政府修法,承認平埔各族族人原住民身份,就是歷史正義的展現。會議中,原轉會委員都有共識,支持修改原住民身份法,增列平埔原住民的列別。

蔡英文說,第二、由於政院版的原住民身份法修正草案已送到立院審議,委員對法案內容發言意見,都會完整轉送立院提供參考。

蔡英文說,第三、後續關於平埔原住民權利回復,政府會以最謹慎態度處理。希望平埔原住民陸續登記之後,會有更精確人口資料,明確掌握族人需求。政府會依據族人的客觀需求及政府資源調配兩原則,盤點及回復平埔原住民的權益。

蔡英文說,第四、談論權利回復必定會涉及政府與原住民族之間,及原住民族內部的資源分配,這是個高度複雜的課題,但政府不會迴避挑戰。原轉會的存在就是要透過共同的討論一起找到促進族群和諧的具體做法。

浦忠成表示,總統也將歸納出的四個共識詢問在場的出席委員,委員們都無異議。總統指出,今天對原住民身份法的討論,顯示原轉會有能力透過族群代表間的對話,一起面對歷史遺留給台灣社會的複雜課題。無論歷史留下多少爭議,「我們都會正面討論,釐清真相,然後尋找解決和和諧的方式」,「意見或有不同,但只要開誠布公,勇敢面對,就會找到共識」,原轉會就是追求和解機制,肩負帶領台灣社會走向和解責任。

浦忠成還強調,幕僚會議原本以為現有16族的族群代表,會對平埔族群成為原住民,「會有非常難以預測的反應」,是不是反對的意見特別的多、特別強烈但是經過討論,發現整體共識,大家都認為平埔族群成為原住民一份子是毫無問題的,但憂慮的是將來的權益、資源的分配,國家會怎麼去面對。其實還有待身份登記登記,人口數量有一定掌握後,這些權利事項會透過法制建構,逐漸落實。

至於平埔族群的人口粗估,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目前推估數大概是學者專家的推估數,目前原民會也跟內政部戶政司進行盤整。修法後,只要當事人直系血親、尊親屬中有「熟蕃」或平埔登記,不論相隔第幾代,不分父系、母系,都可以直接依志願登記平埔原住民。現在的推估數如果全部登記,約末是40-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