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決定落腳南科,高雄市政府發出新聞稿感謝台積電決定根留台灣、投資南部,讓南部半導體聚落成型,未來成長可期。市府並向中央喊話,要求儘速啟動擴編高科第二園區,並協助南台灣高科技能量提升與人材養成。

新聞稿指出,在華邦等重要半導體廠商陸續宣布加碼投資後,半導體製造相關產業(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IC封裝測試、記憶體等)產值已經接近一兆,南台灣的晶圓代工和IC封測廠商的聚落規模與產值,已經位居台灣最大,同時也在全球取得領先地位。目前IC設計及記憶體等其他廠商也已逐漸往南台灣聚集。 

新聞稿說,南台灣不僅是半導體製造業本身,連帶相關半導體與電子材料廠商也察覺未來趨勢而陸續進行投資,除了日商東麗、賽諾世、德商默克等國際級投資案已經具體落實外,還有其他國際指標大廠正在與市府及園區管理局洽詢中,在南科園區用地已見飽和的現況下,未來之園區擴張實為勢所必須也迫在眉睫。

市府同時引用科技部資料,指2016年南科園區營業額成長16%,遠超過中科園區之3.1%,同期竹科園區甚至衰退5.61%;且根據經濟部2015年工廠營運調查結果顯示,竹科利潤率為22.9%,中科達24.9%,南科因持續擴增先進製程產線,利潤率已達32%,未來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期。

新聞稿表示,高科技產業鏈中最為珍貴之資產-人才進行提前布局,市府己在9月27日規劃並見證台大、成大與中山等頂尖大學合作簽署「材料國際學院」合作意向書,希望藉由打造優質投資環境、培育未來專業人才,使高雄成為「技術匯聚、人才雲集」的高科技產業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