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公布106年8月製造業產業景氣信號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雖由7月的10.54分,轉變為9月11.49,微幅增加0.95分,燈號仍維持象徵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106年8月景氣信號觀察項目中,有4個項目成長、1項減少。其中以經營環境增幅最大,成本面則是唯一分數減少的項目。

近期全球景氣復甦明顯,8月進入電子產品備貨旺季,海外機械需求強烈,包括電子零組件、資通訊、機械設備等出口因此受惠。8月工業生產指數同時創下歷年新高,讓廠商對於景氣看法轉趨樂觀,使得經營環境面分數提高。

另一方面,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國內躉售物價指數結束連續三個月的下跌轉為上升,帶動售價面指標表現。

與7月份對比,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44.69%減少至8月的33.13%,低迷的黃藍燈由43.07%減少至39.16%,持平的綠燈由12.19%增加至24.99%,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則分別增加至1.68%與1.03%,皆優於上個月。

106年8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業的部分,進入傳統暑假旺季、民俗節慶、電子新品陸續上市,使得飲用水、食品、終端電子產品等出貨量增加,帶動紙箱用量,此外廢紙與紙品價格持續上漲,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故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客貨兩用車改款上市熱銷,汽車零件亦因海外市場需求熱絡而增產所致,令8月本產業工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然全球主要市場新車銷量需求仍呈現萎縮,成長空間有限,因此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