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年來女性研究人才流失,科技部今(29)日表示,將於明年開始編列9000萬預算,鼓勵因家庭壓力暫停研究工作的女性,能夠重返研究崗位,屆時也將會為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女性,量身打造能夠減輕其負擔的專案計畫。

今(29)日科技部表示,將針對女性科研人員及技專校院提出兩項專案計畫,鼓勵女性科研人員以及具有實務研究能力的教師,能夠重返研究行列,並積極參與產業與社會應用相關的實務研發與研究,並分別於明年編列9000萬元與1億3000萬元預算,而在宣布計畫後,即日起受理申請至明年1月8日截止,預計在明年6月、7月進行核定,若是每案估約補助80萬元,應都可補助逾100案。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女性研究員因為家庭壓力,導致研究中斷或是無法補足空白期,因而被迫離開研究行列,他也指出,女性在高等教育部門研究人員中占了33%,但實際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女性卻僅有24%;因此,科技部首次提出針對女性科研人員的研究專案補助,指定近五年內未申請或是申請後未執行的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皆可申請補助,以鼓勵女性研究員重返研究行列。

此外,科技部也參考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的方法來規劃輔導辦公室,讓女性科研人員能夠利用業師輔導、工作坊以及國內外研討會,找回自身熟悉的研究領域。

而對於大專院校的教師,則是規畫「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未來將不再因現有制度而侷限有實務研發能力的教師,鼓勵其參與產業或社會應用相關的實務研發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