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考慮中?

川普總統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強調北韓再繼續耀武揚威,他將考慮是否動用武力,徹底消滅北韓。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理漢也同時透露,若北韓問題持續惡化,總統川普考慮向北韓開戰。美國的公開嗆聲在國際上引起了支持與反對不一的聲浪。

發動戰爭顯然已成為川普政府處理北韓議題所考慮的選項之一;但是戰爭真的會發生嗎?除了國外情勢的不斷演變外,即使川普有意以暴制暴,美國政府體制不允許總統恣意發動武力解決問題,尤其國會山莊的意見更是直接限制了總統在戰爭權上的任意擴權。

打仗最多的國家

其實發動一場戰爭,對美國政府而言並不容易。美國憲法第一條第八款明確將宣戰權授予國會,換句話説,只有國會才有權宣戰;但是第二條第二款又説:“總統是合眾國陸軍、海軍和徵調為合眾國服役的各州民兵的總司令。”所以美國二百多年來,白宮和國會山一直為了發動戰爭的權力爭奪不已。在美國進行的多次戰爭中,只有5次是國會宣布的正式戰爭:1812年美英戰爭、1846年美墨戰爭、1898年美西(西班牙)戰爭、1917年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1941年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

美國則事實上已經成為世界上發動戰爭最多的國家,尤其是冷戰結束之後的這二十年之間,伊拉克、索馬利亞、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阿富汗與敘利亞都被美國打過,2011年6月28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還曾就是否授權歐巴馬介入利比亞戰爭進行過表決。然而從1941年12月8日美國宣告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来,美國國會的宣战权一次也没有正式行使過。

白宮與國會爭權

由於經由國會行使武力曠日廢時,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總統屢次繞過國會行使戰爭權力,總統的主張是戰爭需快速處置,不能等待國會充分討論之後才發動。這樣的便宜行事雖然處理了很多立即的危機,卻也爆發了1950-1953年杜魯門總統時代的韓戰,以及1964-1974年詹森總統的介入越戰,尤其越戰成為美國的噩夢,國會被迫於情勢只有背書行政機關的戰爭行為。而這場戰爭不僅造成美國大量人力物力的損失,也實質結束了民主與共產的冷戰尖銳對立局面。

戰爭權力法案

為了對總統的戰爭權力進行限制,越南戰爭後期,國會通過了”戰爭權力法案”,開始限制行政機關的便宜行事。法案規定:總統必須在把軍隊投入戰鬥48小時以內向國會提出報告,説明必須使用軍隊的理由,使用軍隊的憲法和法律根據,估計衝突的範圍和時間的長短。軍隊必須在報告國會60天內撤出,除非國會已經宣戰,或以特別法律批准使用軍隊,或把60天限期加以延長;在確有需要時,總統可以把軍隊的使用期限延長30天。授權國會兩院以兩院共同決議終止美國軍事行動。這一法案看起來似乎是對總統使用軍隊進行了限制,尤其國會擁有對於軍事費用支出的批准權,總統不能不對國會有所顧忌。

60天的巧門

當然,法案還是給總統開了60天可採取軍事行動的巧門,但是嗣後總統在軍事權力行使上也相對的保守多了。當然這也跟過美國太多惡名昭彰的行為往引起各界的反彈有關。所以這一法案通過之後,真正以宣戰之名發動的軍事行為1991年與2002年布希父子倆度對伊拉克發動的戰爭,第一次是以解救科威特為名,第二次則是以消滅生化武器之名攻打伊拉克。

當然,美國政府仍然採取了許多在60天之內的軍事行動以遂行強權政治的本質。今年上半年川普在川習佛州會中,以敘利亞動用化學武器之由對敘利亞軍事設施進行空中攻擊行動即此。川普也於事後向國會提出了用武的報告與說明。

動武北韓

除了國會的牽制外,美國人民近來對於美軍生命安全零死亡的要求,也限制了美國軍隊派遣時的考慮,再說近來美國隨著國力低落,對於干預外國事務的意願日益降低,這些都嚴格的限制著美國派兵的決策。再說川普跟國會的關係不怎麼樣,國會趁機卡關的機率很高。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美中為了朝鮮問題在朝鮮半島打了一仗,這一仗都讓美國要出兵北韓顧忌很多,也要好好顧及中俄出兵介入的可能性。再說北韓已經擁有核武能力,逼得太緊北韓採取互相毀滅的行動並非不可能。所以,在內外皆有變數的情形下,美國動武的機會不高。相對的,美國是紙老虎的形象會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