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在今年1月下旬川普 (Donald Trump) 宣佈美國退出後,受到嚴重打擊。儘管如此,這個結合各國力量的嘗試並沒有就此瓦解。在日本等國的繼續帶領下,剩下的11個成員國可望於今年11月達成協議。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原本有12個成員國,分別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祕魯、新加坡、越南。美國退出後,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隨即出面表示,將會持續推動相關的工作。

路透社(Reuters)報導,各成員國的談判代表最近在東京會面,討論原始協議中有哪些條文需要調整。各國代表下個月將再度於東京集會做進一步的準備。預計將於11月亞太經合會(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在越南峴港市開議時,達成協議。

日本首席談判代表梅本和義指出,相關的談判已取得重大進展。亞太經合會於峴港市舉行高峰會時,將可能會同時舉行TPP的部長級會議。

另一方面,被視為與TPP較勁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因各成員國無法取得共同的立場,預料將無法如期在今年底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