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嘉義市長張花冠出席嘉義民雄大士爺文化祭時被立委陳明文伸手搭肩,並在20日時前往警局報案提告。據自由時報報載蔡英文總統在21日於台北賓館宴請民進黨立委時,也相當關心此事件,並詢問與她同桌的同僚們能不能幫忙「喬一下」,此言論也引發婦女新知基金會不滿,發出聲明呼籲不應以「河蟹」態度應付性平事件,同時表示「蔡總統應該道歉」。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身體自主權」是性別平等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過去三十多年來婦女新知一直在努力推動破除性侵害、性騷擾迷思,強調的核心價值。更肯定張花冠勇於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但身為總統的蔡英文對這次的事件態度,只是希望能繞過法律救濟管道,以搓湯圓私了的「喬好就好」、「說好就好了」的處理方式,持續展演騷擾無須受到重視、不必妥善依法處理的錯誤概念與陋習,如何期望其任內能制定並持續推動性別平等政策?

婦女新知基金會更提出三點呼籲,認為蔡英文及民進黨應該針對這次的言論道歉;同時要積極處理這次事件,落實落實相關法令之規定,保障身體自主權;並要求立法院即刻進行性別平等教育與相關法規培力,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婦女新知基金會肯定張花冠勇於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