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籌劃的「臺灣廟會民俗文化展」歐洲巡迴展於9月21日在荷蘭奈梅亨市(Nijmegen)「東方博物館」揭開序幕,以「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主軸,活動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觸控導覽機及求籤機等互動裝置,讓參觀的民眾戴起VR眼鏡就可以360度視角置身於今年4月大甲媽祖遶境的場景中,也能使用互動裝置體驗擲筊、求籤及祈福儀式等民俗活動。

外交部表示,「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係「探索頻道」(Discovery)列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每年都吸引上百萬信眾參與,其中,也不乏許多喜好東方文化的外國朋友。

因此,這次在歐洲的巡迴展覽以手繪畫作及攝影作品呈現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及鹿港天后宮等台灣知名廟宇,呈現氣勢恢宏的廟宇建築外觀,更凸顯精緻細膩的內部雕飾藝術,展品亦包含經大甲鎮瀾宮授權複製的神轎、涼傘、繡旗、執事牌和神偶等遶境文物,同時搭配大型手繪展板,解說遶境隊伍的組成情形,希望藉由這次展覽讓外國民眾感受台灣廟宇建築之美,以及熱鬧多元的廟會文化。

該文化展在荷蘭的展期將至今年10月29日止,之後將續在法國維特雷市、法國巴黎、德國柏林和英國倫敦等數個歐洲城市巡迴展出,至明年7月結束。其中,法國維特雷市政府已將該展覽列為千年市慶的官方系列活動之一。

由外交部籌劃的「臺灣廟會民俗文化展」歐洲巡迴展於9月21日在荷蘭奈梅亨市(Nijmegen)「東方博物館」揭開序幕。   圖:截自「臺灣廟會民俗文化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