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21)日進行花博專案報告,國民黨團人人高舉「支持花博預算,不給資料如何審」海報,齊聚主席台前抗議,隨即集體退席,並嗆民進黨議員「讓你們去背書」。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事後情緒激動表示,「能給的都給了!」民進黨團則在專案報告後高舉「台中要花博」海報,反嗆國民黨「你們在怕什麼?」

國民黨團指出,市府再次提送花博特別預算追加減案,資本門調整至經常門的金額從8億餘元變為5億餘元,市府的理由是「這是再三審慎考量」;最近兩個月市議會不斷透過黨團協商、議會決議等管道向市府調閱花博相關資料,但市府仍舊不給,導致眾人霧裡看「花」,沒人知道花博86億的預算實際用去哪裡、做了什麼、為何要追加減?

 黨團指出,20日資料的確來了,但卻是薄薄一張紙。市府用這一張紙交代了5億多元的追加減案,也完全盡現了市府的「傲慢」。黨團表示,會全力支持花博預算,但「不給資料怎麼審?」在主席台前喊完口號,20多名國民黨議員集體退席。

副市長張光瑤表示,能提供的資料都已經提供,但是議員經常變換所需資料,而花博的資料多如牛毛,如此反覆也會造成行政資源浪費。他強調,公務員的時間就是資產,如果一直反覆準備這些資料,工作真的不用做了!

他說,花博預算是在2年前編列,經過時間改變有一些設計也會變更,也是為什麼需要變更預算科目的主因,而這次並沒有另外增加預算,僅是科目調整。

國民黨退席後,議場只剩民進黨及無黨籍議員在聽專案報告,民進黨多名議員發言時都指國民黨不知在怕什麼,何敏誠基至說,花博若辦好是民進黨的功勞,若辦不好就是國民黨的錯!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右)。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