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下屆市長人選,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今天(19日)表示,國民黨若沒保住新北,將泡沫化,他已與侯友宜、周錫瑋談過,「兩人都有強烈企圖心」,他希望最快11月底產生人選。本月1日被指派接任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李乾龍,上午登記參加 10月15日的黨員直選市黨部主委後,談到2018年市長及市議員選舉。 

李乾龍強調,新北市是國民黨的灘頭堡,他已擬定下屆市議員暨原住民區長模擬名單,希望現有26席議員全部連任,再增加6席,共計32 席,達全數65席近半數,如此加上無黨聯盟的議員,以保住議長。

他強調,市長選舉方面,大家都知道已有侯友宜、周錫瑋兩個人在動,他希望有意願的先表態,再來協調,協調不成也有初選機制。新北市雖是國民黨執政,但必須嚴陣以待,因為民進黨勢必重兵壓境,動用一切資源,全部下到新北,國民黨若沒能保住新北,將會泡沫化,也沒有2020,因此他負責抬轎的人,必須放下身段,朝拜萬民。

李乾龍說,有媒體指他與周錫瑋有心結、他當主委代表周已出局,這都不是事實,周本月初參加他就職典禮也是他邀請的。他已與周、侯分別談過,兩人的確都有強烈企圖心。他希望有意願的人先表態,再協調,協調不成就初選,在11月中旬,最慢11月底就能產生人選。                                                                                          

據了解,侯友宜、周錫瑋雖然都未公開表達參選,卻各有動作。侯友宜採鴨子划水,除以副市長身分處理市政,也低調與企業界、社團接觸;周錫瑋則是馬不停蹄,除了辦畫展爭取曝光,多位他當縣長時的老部屬,包括歷任周縣府、朱市府勞工局長的高寶華(日前新接任新北市擎天協會理事長)等人都已動起來,甚至法制局長陳坤榮辭去市議會無黨聯盟辦公室主任、市政顧問余彥傑也辭去致理學院學務長職務,陪同周積極拜會縣市議員、社團、農漁會、宮廟及企業,在拜會時已不諱言表態要爭取參選新北市長。 

至於另位副市長李四川雖無意參選,不過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等人,仍希望由李代表國民黨參選,持續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建言。

侯友宜對參選新北市長都不正面回應,不過李乾龍透露與侯談過,侯有強烈企圖心。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已勤跑基層,爭取參選市長;他的老部屬余彥傑(左一)、陳坤榮(左二)都辭職陪他到處拜會。   圖:王峻昌/攝

李四川雖無意參選新北市長,地方仍持續推他參選。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