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字胃乳液竟然微生物超標,食藥署追流向下架4900盒!一批金十字胃乳液好氧性微生物超標,食藥署科長王博譽今天指出,超標原因調查中,疑是儲存不當或使用受污染原料,若確認為劣藥,最高可罰新台幣5000萬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上午在記者說明會中表示,食藥署執行年度市售品抽樣時,發現一批號優生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十字胃乳液好氧性微生物檢驗結果超出藥典規範,請廠商回收。廠商回覆表示,該批號C974約4900盒,回收數量還在清查。

王博譽表示,好氧性微生物超標可能導致服用者輕微腹瀉,目前超標原因藥廠還在調查,推估可能跟儲存條件不當或使用受到污染的原物料導致。廠商也會清查其他批號,有沒有超標狀況。

王博譽說,若確認儲存條件不當或使用受污染原料,廠商必須在下週一以前提出報告,依照藥事法規定,若確認為劣藥,依法可處10萬元到5000萬元罰鍰。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受訪時表示,胃乳的製造是把粉劑加上液劑混合,估計可能是製藥的過程容器不潔或有污染,若藥品有好氧性微生物超標,民眾可能會腹脹、腹瀉,但因此款藥品市佔率不高,很多藥局也沒有販售,估計影響不大,消費者可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