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宣布廢止被稱為「追夢人計畫」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 DACA),引發各界反彈。川普14日表示,距離與國會民主黨人就允許年輕移民留在美國達成協議已「非常接近了」,前提是必須納入大規模邊界安全條款。

川普今天前往遭颶風肆虐的佛羅里達州時,對「追夢人計畫」連續發布推文表示,「有誰真的希望把那些有工作,甚至在軍中服役的優秀且受過教育又有成就的年輕人驅逐出境?真的嗎!」「他們在我國待了這麼多年,小時候跟著雙親來到美國,本身並沒有做錯什麼。」

川普面對媒體詢問時指出,有80萬名年輕移民來到美國,所以我們正在為DACA擬訂計畫,這是各界期待的行動。

他說,任何可能與民主黨人就移民達成的協議,都必須納入大規模邊界安全條款,計畫中的美墨邊界圍牆則可稍後再議,「我想我們非常接近了,等著看會如何發展,會發生什麼事,勢必會有所發展。」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 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昨晚與川普舉行「非常具有建設性」的晚餐會談,討論焦點包括孩童時期抵達美國的「追夢人」(Dreamers)。

他們說,同意總統支持將DACA的保護措施納入法律,並且鼓勵參眾兩院付諸行動,昨晚雖未達成最終協議,還需要協商邊界安全相關細節,彼此的共同目標是儘快敲定所有細節;他們還說,民主黨人會繼續反對興築邊界圍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