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創辦人、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今(14)日晚間出席一場演講,這也是他自去年宣布將成立星宇航空後,首次公開活動,吸引近3000人報名。張國煒也透露為何會取名為「星宇航空」,是因父親張榮發過去在跑船時,都是靠仰望星空來判斷位置,而他開飛機時,也常常是仰望星空飛行,他期許星宇航空能飛向宇宙、沒有極限,這是有特別的意義,也是對父親的尊重。

由中國時報與台灣大學系統合辦的成功之母講座,以「迎向挑戰 無所畏懼」為題,今晚邀請到張國煒主講,與財經專家夏韻芬對談。

張國煒在這場演講中從與父親之間的關係開始談起,他提到自己最早原本是想當公車司機,直到國中時期與父親一起坐飛機到日本,因而對航空產生興趣。他也透露國中時代,騙媽媽去補習,卻偷偷坐車到中正機場看飛機起降的故事。

張國煒表示,「星宇航空」這個名字是他自己取的,有特別的意義,也是對父親的尊重,「星」是因為父親早期跑船時,還沒有GPS,都是靠著仰望星空來判斷方位。而他開飛機時,也很多時候是仰望星空在飛行,就像父親一樣;至於「宇」則是他的期許,希望「星宇航空」這家公司,總有一天可以飛向宇宙、沒有極限,成為台灣航空業的代表。

張國煒說,他希望能把台灣帶出去,讓大家看到台灣、知道台灣民航也具有國際水準,他也感謝父親,虎父無犬子,雖然父親對他非常嚴格,但他仍舊非常感激他,「沒有他,也沒有現在的張國煒」,他強調自己會繼續努力,超越父親的成就。

張國煒也談到星宇航空命名由來,是因為有特別意義、對父親張榮發的尊重。   張良一

張國煒也感謝父親對他的嚴厲,才造就了現在的他。   張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