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年7月底晉升全台人口第二大城,市長林佳龍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報導指出,台中產業聚落發展有成,市府並響應中央「新南向政策」開拓5大創新產業多元合作,同時積極招商、築巢引鳳,吸引日、美、法、德等國投資;林市長表示,台中已經「轉大人」,具備很多機會,歡迎企業進駐。 

《海峽時報》報導指出,台中市面積有新加坡三倍,具備豐富的精密機械及航太產業能量,是許多中小企業的所在地,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孕育出許多研發型企業,打造台中成為高科技製造業樞紐,自行車龍頭大廠─巨大就是台中在地企業,為台灣工業出口產值創造亮眼營收。 

此外,台中響應中央政府「新南向政策」,開拓東協及南亞國家商機,積極推動雙方建立醫療、工業及新農業等5大創新產業合作。林市長認為,這對台中而言是個機會,將讓台中在台灣的新發展階段扮演更重要角色。 

報導也指出,台中積極築巢引鳳,提供補助吸引日、美、法、德等國投資,例如德國西門子及法國達梭公司都將在台中設立研發中心及工廠,市府並鼓勵台灣在地企業壯大、創造就業機會。 

台中市包括前瞻基礎計畫軌道建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等都已獲中央政府補助,明年並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預期將吸引更多貿易商。而伴隨著台中顯著成長,更多人被較好的工作待遇吸引,來此定居,根據去年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認為台中是全台最宜居城市。 

林佳龍在專訪中表示,「台中已經轉『大人』!」治安改變、房價相對台北較低,市府並注重托育及托老、社會住宅等福利政策,讓台中更具吸引力。 

《海峽時報》報導文章連結網址:「Taichung sets sights on becoming a boomtown」http://www.straitstimes.com/asia/east-asia/taichung-sets-sights-on-becoming-a-boomtow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