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百萬人民上街頭高喊獨立,西班牙政府仍視公投為非法,檢察官今(13)日下令刑事調查加泰隆尼亞配合10月1日獨立公投的市長們,威脅逮捕不服從的人。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議會6日表決通過將舉行獨立公投,引發西班牙馬德里政府激烈反對,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與檢察總長馬沙(Jose Manuel Maza)威脅要阻止公投,不過,11日加泰隆尼亞民族日(Diada)當天,仍有百萬人走上巴塞隆納街頭高喊獨立。

富裕的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要求區內948名市長提供公投的投票站設施,目前超過700個小城市同意參加獨立公投。

法新社報導,根據取得的裁定副本,檢察官辦公室已下令,凡是同意協助舉行公投的市長們,將當作正式嫌犯傳到法庭,若不出庭將下令逮捕。

西班牙中央政府主張1978年憲法規定區政府不能舉行獨立公投,憲法法院自2015年宣告地區獨立公投違憲,加泰隆尼亞當局經常無視憲法法院的決定,憲法法庭上週再度中止加泰隆尼亞議會快速通過的公投法,但加泰隆尼亞政府誓言無論如何繼續辦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