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日)宣佈軍公教人員全面加薪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羅致政、王定宇、江永昌等人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政府帶頭加薪。不過,公部門帶頭加薪是否能帶動民間加薪?王定宇坦承「抱持懷疑態度。」也說這個質疑,應該留給工商界去回答。

賴清德甫上任就對軍公教人員釋出利多。羅致政對此表示,目前只調薪3%,希望未來可以把調薪幅度反映在基層軍公教人員身上,否則可能只有高層受惠,畢竟高層公務人員的本俸較多。羅致政表示,希望公部門能夠帶動私部門調薪,進而帶動消費增加,「這是正確的決定。」

江永昌則說,薪資停滯現象是頭號公敵,現在很多軍公教人員因年改而士氣低迷,而距離上次加薪是6年前,到目前為止物價指數累計漲幅是6.3%,但軍公教加薪僅3%。另外,2018年1月1日基本工資時薪將調漲5%到140元、月薪調漲4%到22000元,還比軍公教調薪幅度高。

王定宇認為,軍公教加薪建立在幾點基礎之上。一、實質稅收連續四年高收,建立在新舊政府執政下的稅收成長;二、從去年七月開始,台灣出口從負成長轉正,甚至有過熱現象;三、股票近期站穩萬點導致稅收增加;四、前瞻計畫投入內需帶動的稅收成長。

王定宇也提到,這次加薪所要支出的180億,是從證交稅70億稅收,加上行政院樽節計劃的110億而來。不過王定宇也提醒,180億是每年都支出,行政院必須要有穩定財源才能支應人事費用。王定宇也澄清,對於軍公教加薪,前閣揆林全一直都表示「滾動再檢討看看。」並強調這是前後任內閣共同努力成果。

王定宇說,軍公教已經6年沒加薪,所以政府不能當慣老闆,但也呼籲,先前工商總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曾表示「樂見政府加薪。」現在政府已經帶頭加薪,企業老闆應該開始響應,「若覺得加薪3%不夠,請替底下員工加薪4.5%。」

至於公部門加薪是否能帶動民間加薪?王定宇話鋒一轉指出,「我以前懷疑,現在還是懷疑。」他也說,這個質疑留給工商界老闆去回答,不管是媒體、商界、工廠老闆,3%幅度不多,希望資方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