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昨(12)日澄清說明有關週刊報導獅子山籍的「NEPTUNE」(海王星)號、「CHERRY 168」(吉利168號)及多明尼加籍的「POLARIS」北斗星號等危險破舊單殼油輪無視規定,滿載燃油大搖大擺進出臺中港乙案,查證3艘船皆為雙殼油輪,可合法進出我國商港裝卸貨物,特予澄清。

航港局表示,為降低因油輪重大油污事故的風險,在各港區已成立油輪裝載油品出口聯合稽查小組,加強人工審核單殼油輪進港,並逐艘執行港口國管制檢查,已大幅降低單殼油輪數量。從102年最高峰的834艘次,103年已降至487艘次,104年則再縮減至155艘次,至105年為79艘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僅有1艘次,且為進港修理,非裝油作業,足見管理機制已達抑制單殼油輪進港裝運油品之目的。

而報載「無視我國《船舶法》規定,禁止船齡大於25年,或超過5千載重噸(DWT)的外籍單殼油輪,進入商港作業的相關規定」乙事,交通部已公告102年1月1日起,5,000載重噸以上之油輪必須是雙殼才可進出我國商港及工業港;但對於船齡,我國船舶法及相關法規並無禁止船齡大於25年不得進入商港作業的相關規定。

針對業者使用部分老舊油輪進出臺中港,有可能危害航行安全及污染海洋之虞,除環保署依法要求該等船舶投保高額責任保險外,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已依據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MARPOL公約)中有關港口國管制檢查相關規定,對高風險之老舊油輪加強抽查,如有嚴重缺失于以留置。被留置船舶必須完成缺失改善經該船船級協會認可適合航行及航港局港口國管制檢查人員複查通過後始可出港,以保障我國港口安全。

航港局表示,針對獅子山籍的「NEPTUNE」(海王星)號、「CHERRY 168」(吉利168號)及多明尼加籍的「POLARIS」北斗星號,查這3艘船皆為雙殼油輪,可合法進出我國商港裝卸貨物,特予澄清。   圖:翻攝自鏡週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