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忠孝西橋是連結上、下南崁的主要道路,原本就常因颱風、大雨造成淹水,再加上2012年的611水災,導致橋墩損壞,經評估後,忠孝西橋開始改建,在昨 (11) 日正式啟用,而今 (12) 日桃園市鄭文燦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忠孝西橋改建工程是台灣公共工程上的里程碑,希望明年燈會能成為新亮點,另外,忠孝西橋也由網友投票重新定名為「南崁大橋」。

鄭文燦說明,忠孝西橋以防洪、交通、景觀等3大目標進行改建,原橋長76公尺、橋寬15公尺,橋齡近20年,因梁底高程低於50年重現期之洪水位,加上611水災,造成主橋橋墩及周邊護岸設施嚴重損壞,只要颱風、豪雨來襲溪水暴漲就會溢流橋面,並造成交通打結,因此急需改建。

鄭文燦指出,市府上任後,就和中央爭取經費改建,最後由水利署補助新台幣1億1,900萬元,市府配合編列6,100萬元,總工程經費為1億8,000萬元。新建的雙向3車道為不對稱配置橋梁,往省道台4線方向則配置雙車道,成為全台第一座不對稱交叉雙拱橋,而過橋後可由忠孝西路及桃園街進行分流,長度也由76公尺增加至94公尺,讓車流更順暢,並將防洪等級提高至100年的水準。鄭文燦也說,不只希望使交通便利,更能讓蘆竹區市民感到驕傲。

對於明年的桃園燈會,鄭文燦則表示,因為原先的龍潭大池吊橋正在整修,將遷至南崁大橋舉辦,並在龜山、桃園、南崁等規劃3個燈區,望燈會能成為新亮點

 

鄭文燦臉書介紹影片如下:(取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