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工、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湖南岳陽中級法院今 (11) 日審理,他當庭認罪,並表示感謝中國文明辦案。對此,社運人士王奕凱在臉書發起為期6天的「第一屆向中國認罪大賽」活動指出,只要曾經在社群網站設立群組並發表對中共的批評意見,就可能觸犯中國的顛覆國家罪。而前政大教授陳芳明也在臉書PO文指出,「李明哲這樣的定罪,等於是台灣所有的人民都被定罪」。

王奕凱在臉書上指稱,「只要在本活動期間認罪,本活動主辦人就會幫您將您的認罪內容列印成為紙本,然後在9/16(台灣時間17日)於美國紐約的《台灣入聯與要求釋放李明哲》遊行活動中,幫你貼在美國的中國領事館前,讓你可能在未來獲得赦免!」

王奕凱並率先示範性地寫下「對不起,我認罪,我曾經照三餐罵天滅中共,未來我會增加到下午茶跟宵夜也一起罵的。」

而長期關注此議題的前政大教授陳芳明也在臉書寫道,[李明哲果然公開被認罪],他說,今天李明哲在中國法庭的認罪,是因為電視直播,所以是公開認罪。李凈瑜出發前已經說過,如果他被公開認罪,請國人一定要諒解。從報導引述,可以知道李明哲所談的內容,不外乎是普世價值與政黨輪替。在台灣,這是耳熟能詳的概念,在中國就變成「顛覆國家」的罪名了。

陳芳明認為,這樣的定罪,等於是台灣所有的人民都被定罪。這次公開審判,正是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劃清了界線。「我們都站在李明哲這邊,因為我們都站在民主與人權這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