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10)日,與市議員陳美梅、市府勞動局長王安邦均一同出席於桃園婦女館舉辦的106年度「桃園之星外籍勞工才藝競賽暨優良外籍勞工選拔活動」。鄭文燦表示,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讓才華洋溢的外籍移工朋友能一展長才。桃園外籍移工數量為全國之冠,包含社福類外籍移工,目前已達10萬5,000人。市政府注重外籍移工的休閒生活,舉辦歌唱體育等競賽外,更舉辦多次東南亞國家文化相關展覽,讓桃園市民認識東南亞國家文化,期許將桃園打造成外籍移工友善城市。

鄭文燦表示,東南亞國家為台灣鄰居,與台灣交流密切,並呼籲雇主雇用外籍移工時應符合政府法規規範。外籍移工多來自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菲律賓(Philippines)、泰國(Thailand),這些國家國名的英文開頭縮寫為「VIPT」,即「VIP For Taiwan」,對台灣來說每位外籍移工都很重要。

鄭文燦指出,政府所提出的新友善政策,能讓外籍移工不必回國即可就地延長申請在台工作期限。市府也編列預算,辦理體育和歌唱比賽,讓外籍移工能快速融入桃園生活;同時也規劃多種語言的公共交通系統,希望外籍移工能多認識桃園。

為服務更多新移民,桃園市政府於7月在桃園婦女館成立「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而舊桃園分局正在進行修復,完成後預計明(107)年4月搬遷,將移交給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