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來勢洶洶,各大氣象專家都警告強度恐怕是中颱等級,而FB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也分析,以目前氣象資料來看,泰利颱風路徑北修,影響範圍從原本的東部、南部擴及全台。

天氣即時預報專頁指出,從目前各國最新路徑預測圖看出,前期颱風仍然穩定移動,但接近台灣時,因太平洋高壓受北方系統打擊,開始減弱,路徑已經相較於昨天,有往北修正趨勢,這點昨天有跟大家提醒。

目前,各國都預估颱風「會登陸」,區間落在「花蓮~恆春半島」之間,路徑往北,對台灣的影響會更大!如果是昨天預估路徑,影響區域會集中在東部、南部,但如果路徑持續往北調整,颱風影響將會是全台、全面性。

在週三(13日)下半天到週四(14日)整天是颱風最接近影響最大的時候,期間班機、船班、交通都可能受影響,而且,颱風可能在週三(13日)晚到週四(14日)清晨,登陸花東。

至於是否會跟艾瑪颶風一樣強?天氣即時預報表示,按照各國強度預測,巔峰的強度大概落在「中度颱風~剛跨過強烈颱風」等級,跟艾瑪颶風相比,仍然差距甚遠。但強度因海溫高、環境佳,可能有往上調整空間,還需要密切觀察。

預估週五(15日)起泰利會開始遠離台灣,週五颱風進入中國,台灣各地風雨趨緩,週末假日仍有陣雨,但已減少很多。綜觀來說,今天路徑的預估,相較於昨天(9日)「影響更大」,每年都有颱風來,但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少,民眾的防災意識可能已經漸趨薄弱,需特別注意。

在颱風過後的下個週一(18日)後,有模式預估,台灣「可能」會迎接今年入秋第一波明顯涼爽東北風,屆時可望感到涼爽,但還是先注意颱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