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即將於本月24日舉行聯邦眾議院大選。近來在歐美各國大選期間動作頻仍的駭客集團是否會對德國造成破壞,也引起高度關切。3位專家警告,德國目前所使用的系統過於老舊,很容易遭到駭客攻擊。儘管因德國最後的計票會採取人工計票,大選的結果不會遭到竄改,但第一時間回報的計票結果與最後計票的結果一旦有出入,仍會引起混亂。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德國的投票方式只有紙本。但各選區回報選舉結果的方式各異,有打電話的、有傳真的,也有使用電腦傳送結果的。幾個大的邦都是採用PC-Wahl計票軟體來回報選舉結果。

施洛德(Thorsten Schröder)、諾伊曼(Linus Neumann)、齊爾敘(Martin Tschirsich)等3位網路科技專家發現PC-Wahl有很嚴重的漏洞。 

諾伊曼指出,駭客只要在選前幾天滲透到相關的電腦就可以造成破壞。有些軟體實在太老舊,駭客甚至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其密碼。他指出,如果幾個專家坐在家裡就可以輕易找到這個漏洞,有特定國家級單位背景的駭客想要介入豈不是更簡單? 

3位專家指出,儘管德國最後會採取人工計票,大選的結果不會改變,但政治人物和媒體在第一時間的反應將會導致全國陷入極大的動盪之中。

諾伊曼指出,假設一開始回報時系統遭到干擾,結果顯示「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 AfD)得到20%的選票,他們的選民也大肆慶祝,兩天之後計票人員說:「等一下!我們統計的結果不是這樣!」屆時可以想見右翼人士將會上街示威,人民對於民主的信任也會產生動搖。

諾伊曼表示,他們已經告知負責PC-Wahl計票軟體的vote iT公司,對方表示已經著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