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瑪重創加勒比海群島,台灣的邦交國海地多明尼加也被風尾掃過。海地去年才經歷馬修颶風的慘痛經驗,這次災情有限,台灣僑民均安,鬆了口氣。

艾瑪颶風(Irma)橫掃加勒比海,重創聖馬丁島(St-Martin)、聖巴特密島(St-Barthelemy)、巴布達島(Barbuda)後,持續西行,尾端擦過海地和多明尼加的北部地區,再朝美國佛羅里達州而去。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報導,大雨導致海地北部部分地區淹水,海地與多明尼加交界處的麥塞克里河(Massacre)氾濫,影響數千人。

來自台灣、專門生產服裝的宏遠集團海地廠就設在北部。副廠長紀松溪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說,為了因應可能的災情,工廠事先準備4天份的飲水食物,但當地風雨不大,淹水也只在沿海一帶,廠房並無損失,員工也都平安。

中華民國駐海地大使館秘書魏筳瑄表示,目前住在海地的台灣人不到50人,都平安。

她說,國際組織和海地政府汲取去年馬修颶風(Matthew)的經驗,嚴陣以待,事先設置收容所供民眾避難。

去年10月,馬修颶風侵襲海地,死亡人數近千,且災後爆發霍亂疫情,有些人逃過風災,卻死於病疫。

霍亂在海地並未絕跡,一旦淹水,可能造成大規模流行,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已備好緊急衛生用品和藥物,並提出防範傳染病的預警。

中華民國外交部曾在海地爆發霍亂疫情時捐款及運送醫療物資,魏筳瑄說,這次外交部也訓令駐館隨時回報情況,必要時會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資料顯示,艾瑪颶風是同規模颶風中,目前記錄到最持久的一個,連續33小時維持第5級標準。

依據沙費爾-辛浦森制(Saffir-Simpson),第5級是北大西洋和東北太平洋區域颶風的最高強度,標準是風速達每小時251公里以上。

艾瑪颶風目前已降到第4級,即每小時風速在211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