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駭客橫行,造成巨大的危害。他們不僅竊取商業機密或個資,政府與政黨更是他們鎖定的目標。事實上,許多駭客集團背後是特定國家的軍事單位(如「幻熊」被認為是俄羅斯軍方的外圍組織,Comment Crew駭客集團則被認為不是由解放軍人員親自經營的,就是解放軍61398單位這種特殊機關的承包商)。面對此一威脅,歐盟國家的國防部長們,7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進行首度的網路戰演習。

路透社報導,幕僚們設計1個模擬情節,假設駭客破壞歐盟在地中海的海軍任務,並在社群媒體上發動攻勢,要破壞歐盟行動的正當性,並挑起示威抗議。各國部長們必須在90分鐘內控制住局勢,不讓危機擴大。

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這場演習非常逼真:「很難找到對手是誰,而對方所發動的攻擊又是不聲不響、無影無蹤的。對手不需要有1支軍隊,只要有電腦跟網路連線。」

今年全球各地已經發生一連串針對多國籍企業、港口和公共設施的網路攻擊,其規模前所未有,各國政府也力圖阻止駭客攻擊更關鍵的公共設施、癱瘓企業和政府網絡。

負責規劃這次網路戰演習的歐洲防衛總署(the European Defence Agency)署長鐸梅恪(Jorge Domecq)指出,有必要提高政治層面的警覺心。

會選擇在愛沙尼亞舉行演習,也有特殊的原因。愛沙尼亞政府的各項業務電腦化的程度高達95%,軍方也設置獨立的網路司令部。然而在2007年,該國的私人與政府網站都遭受網路攻擊,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愛沙尼亞就更加防範俄國駭客的行動。此際愛沙尼亞輪值歐盟主席國,乃將網路安全視為首要任務,乃提議舉辦這次的演習。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去年將網路空間列入戰場,並將網路攻擊視為啟動盟國集體防衛的理由。歐盟則強化政府間的資訊分享,並準備提出一套新的網路防衛計畫。

歐洲防衛總署認為網路駭客橫行,有必要提高政治層面的警覺心。   圖:翻攝歐洲防衛總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