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試爆氫彈,朝鮮半島緊張情局勢急遽升高,川習再度熱線討論因應。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昨(6)日晚間通過電話,習近平堅持應當和平解決問題,積極探尋長久解決之道。川普則說,美方重視中方的重要作用。

另根據白宮就川普和習近平通話發布的新聞稿,兩位領導人「致力於加強協調並採取進一步行動,目標是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過去幾天來,川普已經與日本、韓國、澳洲和英國領導人通了話。

川普今年內將赴中國國是訪問,習近平在電話中也對此表示重視之意,他希望雙方團隊共同努力確保訪問取得成功。川普則說,他與習近平保持密切溝通,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十分重要,並期待訪問期間再次會晤習近平。

根據央視新聞客戶端的報導,習近平是「應約」與川普通電話,兩人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看法。

川普則告訴美國媒體,「習主席願意就北韓問題做些事情」,但是並不清楚「他是否能夠做出一些事情。」

美國之音(VOA)報導,川普形容他與習近平的談話「非常、非常坦率,非常有力」。川普還說,「這是一次非常好的通話。通話持續了很長時間。」

川普還說,就北韓最新的挑釁行為,習近平「百分之百同意我。他也不想看到那裡正在發生的事情。」

後來,川普在「空軍一號」上對記者說,習近平「很贊成朝鮮無核化」,「我們很快會再次交談。」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對川普說,應當和平解決問題。他還說,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歸根結底要靠對話談判,綜合施策,積極探尋長久解決之道。

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指出,川普向習近平說,美方對當前朝鮮半島形勢的發展深感關切,重視「中方在解決朝核(北韓擁核)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加強與中方溝通,儘早找到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