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波內閣改組,一度傳出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可望接掌交通部,惟最後擦身而過,另台南市代理市長最後也不是他,看似兩頭空,但賴清德目前未讓他代理市長,反而成為一顆活棋,待賴內閣運作一陣子,一旦有需要,張政源仍有入閣機會。
 
賴清德接任閣揆消息一出,各界即預測交通部長賀陳旦可能與林全同進退,繼任人選由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接任,因為張政源個性積極,專業能力強,交通資歷完整,又深獲賴清德信任,賴清德當初把他從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的位子,挖角到台南市擔任交通局長,即是看重他的交通專才,經過長期相處,賴清德對他更加倚重,再拔擢為副市長。
 
張政源交通資歷完整,又擁有交通博士學歷,長達20多年資歷都在交通相關單位,他1987年進入台鐵,一路做到全國第一大站台北車站站長後離開,進入台北市公共汽車管理處,曾擔任主任秘書,之後在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曾進入台灣省政府交通處擔任主秘,之後任職過台灣省政府交通處旅遊局局長,廢省後再進入交通部觀光局擔任主任,曾外派美國紐約辦事處擔任主任,之後調回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擔任處長,因此有機會認識台南市長賴清德,並獲邀擔任台南市交通局長,再升任台南市副市長。
 
熟悉張政源做事風格的官員和議員均指出,張政源頭腦聰明,待人客氣,在交通運輸管理和觀光上很專業,而且執行力高,思緒很清楚,給下屬的指令很明確,絕不囉嗦,但執行上極重效率,對執行力也相當要求。由於他擔任過台北車站站長、觀光局多項職位,更是交通本科系出身,還是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在台南市任職期間,更讓原本已經快要沒有乘客的台南市公車起死回生,因此,若要接掌交通部, 應該有發揮長才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