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都更聲中,曾經在台海兩岸擔起保衛自由堡壘的俞大維故居笈笈可危。

許多年輕人也許不記得誰是俞大維,這位傳奇的國防部長,沒有加入過國民黨,也沒有進過一天軍校,卻在上個世紀冷戰期間,在第一線保衛了台灣本島的安全與和平。

自從國民政府迫遷來台,俞大維歷經了九三砲戰一江山之役、大陳島撤退及幾場轟轟烈烈的空戰,都有他的身影。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解放軍對金門發動猛烈攻擊,當年的國軍多是大陸撤退的老弱兵力,八二三炮戰開打,美國甚而要求台灣放棄金門馬祖等列島,退守台灣。俞大維,在炮戰中運籌帷幄奔走求援,肩負重任。用克難的戰備,勇敢的讓世界看見中華民國的軍魂,後腦殼還留下殘片。

他用台灣金門、馬祖、及烏坵等列島拉出了冷戰時期的安全防線。

早年的前線戰士,多是打完抗戰、再從國共內戰的九死一生中存活各省老兵,再加上炙熱台灣青年,保衛了台海安全。今年恰是解嚴後三十年,大家幾乎遺忘了歷史,也忘卻近六十年前驚心動魄的戰役。

當年的俞大維即住在溫州街這幢昭和時代的日式建築裡,(俞大維一生沒有房產),建築也許陳舊普通,但是承載了上個世紀台海安全的歷史印記,也留住了了俞大維家族在台灣精神,他弟弟俞大綱在這幢房舍客廳散播了文化種子,吸引了蔣勳、林懷民、三毛、邱坤良、黃永松等人的文藝沙龍,日後在本土文化上開枝散葉,他們都在這幢房舍見証了一個時代。

文化部長鄭麗君曾說再造歷史現場,去年桃園保留完整的黑貓中隊活動基地,包含完整的美軍俱樂部、修復棚廠區、機堡、三十五中隊飛機棚廠、六大隊飛行作業區、耐爆指揮所暨耐爆氣象觀測所、照相技術隊營舍。

金門、馬祖、及烏坵等列島都留有早年戰場煙硝對峙的坑洞、戰壕,兵工血汗築出的軍事防衛,都是冷戰遺址,這些島嶼不應只是為戰地風光或是觀看藍眼淚的戰地旅程,而是要申請世界級的冷戰遺址。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冷戰遺址,更要保留俞大維故居,讓世界都知道這位為保衛台灣安定繁榮的一代儒將,也是在世界拉出自由防守線的功臣。

台灣不缺高樓豪宅,也不缺三房二廳的城市公寓,八二三過去了,九三軍人節慶祝大會也結束了,出生入死的老兵口述不被重視,眷村一座座被催毀,長期以來各種被國防部惡習消失怠慢的軍魂正在瓦解中,對這樣一位國防部長故居,國防部難道也遺忘了嗎?

這幢房舍客廳一度散播文化種子,吸引了蔣勳、林懷民、三毛、邱坤良、黃永松等人的文藝沙龍。   圖片提供/陳勤忠建築師

俞大維故居內部陳設。   圖片提供/陳勤忠建築師

俞大維故居外景,古樸雅緻。   圖片提供/陳勤忠建築師

俞大維故居外景,綠意盎然。   圖片提供/陳勤忠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