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10月18召開,目前官媒中央電視台就連續播放專題節目《大國外交》,其中第4集節目,披露中國與日本釣魚台的對峙畫面,日本《產經新聞》指出,該影片應該是中國無人機拍攝,這也是中國無人機第1次闖入尖閣諸島(釣魚台)的海域。

《產經新聞》5日報導,中國海警使用無人機闖入沖繩縣石垣的尖閣諸島海域,是「侵犯領空」,而影片中曝光中國海警執法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的對峙畫面。《新頭殼》1日也報導,該對峙畫面中還可見到中方海警隊員透過廣播器喊話,強調中國海監編隊正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指日本船隻已進入中國管轄海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長年研究中國局勢的日本專家──拓殖大學研究所教授富坂聰表示,這是中國企圖不斷營造出管轄尖閣諸島的假象,以宣示主權,藉此逼日本坐上談判桌。

中國使用無人機在沖繩縣釣魚台海域拍攝中日公務船隻對峙畫面,於8月31日晚間播出,該影片被收錄在一共6集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的第4集《穿雲破霧》,主題聲稱中國人民珍愛和平,「不搞侵略擴張,但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

《大國外交》專題影片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華通訊社、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主要展現共產黨十八大以來,中國宣稱的大國外交歷程,不但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同時在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各新媒體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