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10月18召開,目前中國官媒正不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勢,官媒中央電視台就連續播放專題節目《大國外交》,其中第4集節目,披露中國與日本釣魚台的對峙畫面,格外引起注意。

一共6集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華通訊社、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主要展現共產黨十八大以來,中國宣稱的大國外交歷程,不但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同時在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各新媒體平台播出。

8月31日晚間8時播放專題節目《大國外交》第4集《穿雲破霧》,主題聲稱中國人民珍愛和平,「不搞侵略擴張,但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這1集就以南海仲裁案與釣魚台爭議為主軸,其中更播放中國海警執法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的對峙畫面,畫面中可見中方海警隊員透過廣播器喊話,強調中國海監編隊正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指日本船隻已進入中國管轄海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節目也指出,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反對,2012年從財政年度預備金中撥出20.5億元,「購買」釣魚島本島、北小島與南小島,「購島」鬧劇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立刻打出「組合拳」因應,拳拳到位。

在南海方面,習近平則宣稱要將它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與「合作之海」,要加強東南亞國協合作。

不過中國在東海與南海擴張,備受國際關切,《大國外交》節目號稱中國不搞侵略擴張,似乎與事實相悖;而釣魚台主權紛爭未決,做成專題節目,應該也是別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