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周四即將內閣總辭,由蔡總統任命台南市長賴清德組閣。這幾天,許多內閣閣員開始打包,有人則對外發言露個臉,或強調與林揆同進退或與賴揆不合堅決求去,也有人保持低調靜觀其變是否期待賴揆「關愛的眼神」等著被留任不得而知,但總是透露出每位閣員的不同心情。

原本接任14A央行總裁彭淮南明年2月屆齡退休所留遺缺的行政院長林全,既已表態不再出任政府的全職工作,蔡總統應會尊重他的決定。明年新任央行總裁職務究竟由誰接任,目前傳出綠營背景的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和彭淮南力薦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二人,都是熱門人選。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連日來已經忙著打包,準備回台大任教。林內閣裡面常踴躍對外發言的政務委員張景森,是否將接任國發會主委,或當局另有考量,目前還未明朗化。

金管會主委李瑞昌,也表達要和林全同進退之意。社運團體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因過去槓過賴清德,理念與新閣揆不合,昨也表態求去,強調不接受署長李應元慰留。

但根據憲法規定,內閣全體閣員本來就要跟著閣揆一起請辭走人,新閣揆有意繼續借重留任者再重新任用,既無需提前掛冠,也無所謂「慰留」問題。

外傳經濟部長的熱門人選,則包括由暫代部長的沈榮津真除,或延攬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返國入閣。

至於人還在中南美洲出訪17天行程中的國防部長馮世寬,返國後位置是否還在,或真的在「畢業旅行」結束歸來就辦理交接,還未明朗化。但近日盛傳國安會祕書長嚴長發、退輔會前主委胡鎮埔,以及前參謀總長邱國正等人,都有機會入主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