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日期只剩1個多月,中國加緊網路控管手段日益嚴苛,近日中國網路傳出1份刑事判決書,1名26歲商人因為販賣翻牆軟體,遭到重判9個月,併處罰款5000元人民幣,引起中國網民譁然。

份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刊出的1份判決書,廣東東莞第一人民法院在今年4月,判處26歲的鄧杰威,因為涉嫌犯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罪,得處以9個月徒刑,併科500元人民幣罰款,而他因販賣翻牆軟體的所得法所得1萬3957.57元人民幣,予以追繳。

據判決書上寫明,鄧杰威從2015年10月起,就在家中通過手提電腦創建網站,並在網站上出售「飛越SS」VPN翻牆軟體帳戶,2016年又和江志鋒(在逃)一起經營網站,銷售改名為「影梭雲」的翻牆軟體。

判決書也提到:被告人鄧杰威主要負責技術運營工作,江志鋒負責通過網絡進行廣告推廣吸引客戶。鄧杰威的ShadowsocksR-dotnet4.0.exe軟件,可以訪問國內(大陸地區)IP不能訪問的外國網站。2人在社群網路上銷售「飛越SS」、「影梭雲」VPN翻牆軟體金額為3萬4157.57元人民幣,非法牟利約1萬3957.57元人民幣。2016年8月24日12時許,鄧杰威在東莞市石排鎮福隆村委會被抓捕歸案。

該份判決書截至5日上午,已經吸引超過11萬人次點閱。「德國之聲」報導,該判決書最近才在網路流傳,而判決書中所說的鄧杰威因為已在判決前被先行羈押,在今年5月23日刑期屆滿。

儘管如此,但中國網民還是群情譁然,有網友質疑,判決書怎麼會說VPN是非法入侵、控制他人電腦的東西?販賣VPN違法會被判刑?那大家買VPN是不是也要抓起來?也有網友覺得可悲,批評判決根本是「現代版指鹿為馬」。

BBC報導,在中國約7億網民中,有30%、約2億網民經常使用VPN翻牆軟體, 以閲讀在國內被屏蔽的內容,包括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內容。中國為了十九大,加強打擊翻牆軟體,甚至限期互聯網服務器供應商,在2018年2月前要阻斷任何使用VPN的個人用戶。有專家預測,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中國當局還會進一步加緊整頓社群網路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