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颱風從南部登陸,屏東縣很難躲過災難,縣長潘孟安主動出擊尋求商業保險公司合作,並獲得第一張全球水產殖保險,果然一日兩颱馬上就用上了,12位養殖戶快速獲得2000萬元理賠,接下來熱帶水果保險也已經簽了備忘錄、再來也要幫農業職工保險,預計今年10月開始執行。

以下為潘孟安接受新頭殼專訪內容摘要:

問:前不久兩次海棠、尼莎颱風,再次讓屏東沿海鄉鎮淹水問題浮現,這問題要如何根除?需要中央什麼樣的協助?

潘孟安:尼莎及海棠颱風的接續過境台灣,在屏東縣造成沿海地區的東港、林邊、佳冬、枋寮等鄉鎮部分地區積淹水災情嚴重,主要是因為颱風帶來的短時間強降雨,佳冬地區時雨量超過180毫米,是屏東有史以來最高、也是台灣第二高的時雨量,驚人雨勢導致排水宣洩不及,加上這些地區位於感潮段且屬地層下陷區,地勢低漥排水條件不佳,常因豪大雨造成水患。

其實屏東縣政府為改善這些地區的排水問題,過去在「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及103年推動之「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已爭取一部分預算辦理改善,如牛埔溪排水(含疏洪道)的治理、東港光復及成功抽水站的設置、林邊排水幹線(含八甲頭排水)的改善、施工中的A幹線抽水站改建工程及放索溝排水抽水站整建、佳冬羌園排水整治及大武丁抽水站新建等計畫。

針對此次尼莎及海棠颱風所造成的淹水問題,屏東縣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於106年8月11日共同研商治水改善對策,屏東縣政府將在經濟部水利署協助下,提出為期三至四年(106~109) 具體之屏東縣排水改善工程實施計畫,並能由目前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及中央即將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援相關預算,希望有效快速改善上述地區淹水問題。

問:歷任鄉民代表、兩屆縣議員、三屆立法委員,累積近20年民代經驗,上次選戰獲62%選票支持,再往前,縣長自己評估,還需要再努力的面向是什麼?

潘孟安:對於屏東的發展,我總是覺得還不足,就像每次風雨過後,看到養殖業者的心血毀於一旦,我就很難過,經過一再討論洽商後,終於有金融機構願意跟縣政府合作開辦養殖保險,今年4月才投保,8月的一日雙颱,12位漁民快速獲得2000萬元的理賠,這是全球第一張水產殖保險,是屏東縣政府主動去推的;針對高經濟熱帶水果的農業保險,也已經簽好合作備忘錄;還有,農業職工保險的規劃待座談告一段落,今年10月就要開始執行。

再例如,我們把屏東菸廠、勝利崇仁等眷村群都設法保留下來,更重要的工作就是修復與管理營運,縣府分別從文化部爭取到各超過4億元的補助,未來要把歷史記憶超越時空地縫補;再加上演藝廳、及規劃中的屏東圖書總館、兒藝中心,屏東的藝文地圖就接近完整。

我要說的是,要再努力的縣政還很多,當我們對交通、城市空間規劃、觀光農業、全人照顧、教育文化、族群發展…等等,完整規劃後,就要跟時間賽跑,努力地把20年從政累積的理想付諸實現,這是我對屏東的承諾。

問:如何評估國民黨陣營可能對手?接下來的連任競選策略及做法?

潘孟安:與其花時間評估對手是誰,倒不如用來好好思考如何把縣政做得更好!縣民給我機會,如果不能做出好的縣政成績,就會失去縣民的肯定,所以,我的對手就是我自己,最好的競選策略就是,鞭策自己,努力讓明天的縣政超越今天,讓縣政不斷地進步。

 

潘孟安專訪之一》未來和現在最大挑戰 環境與畜牧產業兼顧並行

潘孟安專訪之二》拚國際觀光 來屏東比去澳洲好玩

朱蒲青觀點》台灣尾縣長潘孟安 政策扮演全國領頭羊

解決大規模停電危機 潘孟安:台電應分成三家公司

要蘋果給芒果!潘孟安:屏東要交通平權、高鐵南延